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第五届亚欧博览会 > 嘉宾访谈

央广网

亚欧博览会给新疆带来了什么——专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

2016-09-18 16:07:00 来源:新疆网

    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开展首脑外交的重要平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平台、推动新疆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的重要渠道、展示新疆形象的重要窗口。

    9月7日下午,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秘书长李静援接受媒体专访,畅谈亚欧博览会强大的辐射功能和显著的乘数效应给新疆带来的改变。

    记者:今年展区设置首次增加到14个,能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是哪些,有什么特点?

    李静援:今年新增的智能生活展区里有一些提升我们生活品味的产品和设计,这个是老百姓都很关心的。还有汽车生活展区,主要是满足我们现在越来越多有车一族对汽车相关服务的需要,解决他们怎么在有一辆车的基础上继续提高用车品味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有物流和信息化展区,比如你在网上购物,货是一周到还是一天到,这问题是人人都关注的。

    另一个就是珠宝玉器展,全国各地的珠宝商们带来的精美珠宝,相信可以满足女性消费者的需求。

    今年,国际及港澳台展区的亮点也是非常多,除了前面介绍过的德国精品展和白俄罗斯主宾国展示外,首次参加亚欧博览会的尼泊尔高山无污染的原生态产品也是值得期待的。

    今年,展馆面积扩大到14万平方米,以往最大同时容纳观众数是6-8万,今年扩大到了10万人。在此要向广大观众呼吁的是,今年的门票没有日期限制,只要买了票,4天普通观众日哪天去都行,所以请观众们注意场馆秩序,我们预计四天大约有40万观众进场参观。

    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需要“头脑风暴”,前四届亚欧博览会,各项论坛和专题活动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静援:这些论坛和活动,促进的是政府之间和区域间的合作,比如通过交通部长论坛,我们已经和沿线国家的交通部门建立了联系,围绕丝绸之路核心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已经开始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

    新闻部长论坛也是如此,每次举办都密切了彼此在新闻领域的合作,增进了国外对新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

    中外文化展示周对促进人文交流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有舞蹈、绘画、音乐、电影等方面的展示,加强了亚欧国家之间人民的互相了解。

    另外,科技和农业两个领域的论坛和活动也都开始发挥作用,中塔农业示范园现在已经在塔吉克斯坦建立起来了,新疆优质水果的推广工作已经在中亚国家落地生根。

    记者:在首脑外交和经贸合作方面,亚欧博览会起到了怎样的桥梁作用?

    李静援:在2011年之前,新疆的对外开放和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已经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2011年乌洽会升格为亚欧博览会之后,作用更加凸显。活动的规格更高,互动更加频繁,内容更加丰富,成果更加务实,有力推动了新疆和亚欧国家的合作与发展。

    通过亚欧博览会吸引了更多的目光关注新疆,让外界了解新疆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建设、民族团结都通过博览会这个平台集聚了更多的正能量。

    目前来看,30多个国家的政要、700多位国外部长级嘉宾、上万名的采购商参展商客商通过四届博览会云集新疆,交流沟通,新疆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吸引了很多没来过新疆的国家展商来参加博览会。

    现在,我们能买到乌拉圭、阿根廷的畜牧产品和奶制品,澳大利亚的牛羊肉,这些都是通过亚欧博览会上的接洽,相关单位与这些国家开展对接才引进的,以此来满足老百姓的市场需求,并且这个规模在不断扩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老百姓以前需要到国外买或者花很多周折才能买到的产品,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老百姓也欢迎这样的方式。比如格鲁吉亚红酒,经过几次展示被新疆大众了解,在新疆比较畅销,所以今年格鲁吉亚展台也布置得很大。

    南疆的一家服装企业,首次上会就和土耳其签订了6000万元的西服订单,和田地毯也是通过博览会签订了订单。这些都是通过亚欧博览会带来商机,而会后不断接洽最终落实的结果。

    记者:如何看待会展经济带来的改变?

    李静援:从道路建设、交通发展来说,总有客商说年年来你们都在建设,田字路、外环,每年都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让道路更通畅。这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按照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推进的结果。一个重大活动开始前将加快工程的推进速度,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性和紧迫感,这在世博会、奥运会、G20峰会等重大活动都可以看到。现在会展中心还没有地铁,这个比较遗憾,我们期待明后年能够乘地铁直达会展中心,这可以大大减轻市民出行的不便。

    再比如酒店饭店的建设,希尔顿酒店今年已经开始使用了。随着会展片区的建设,博览会对基础设施建设有促进作用,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反过来提升我们的办会水平。

    此外,我们每年组织千名左右的志愿者,加上商博会总共有七八千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传播了我们的价值观、正能量,起到了团结民心的作用。另外,通过每年乌鲁木齐举办亚欧博览会,慢慢的,市民荣誉感也有了,对市民道德素养的提升也有帮助。这种改变和影响是一种综合性的,开放的亚欧博览会让新疆更开放。(记者李凯)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