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来吧,让我们徒步美丽新疆

2019-05-21 13:13:00来源:新疆日报
 

首届中国商界精英塔克拉玛干沙漠徒步赛在尉犁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参赛(摄于2018年10月21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甄梅 李飞摄影报道)进入5月,新疆的草原绿了、山花遍野、湖中碧波荡漾、山中冰雪消融,户外徒步旅行开始进入黄金时段。

  发现新疆之美的方式有千千万万,徒步旅行是打开新疆之美的重要方式之一——用双脚丈量,在行走中感受。

  走过新疆的浩瀚沙漠、苍茫戈壁、葱郁绿洲、广袤草原、逶迤雪山,体验新疆的民族风情、历史文化,越走越发现,新疆是一首唱也唱不完的歌。

  行走罗布泊 感悟苍凉

  为什么要去罗布泊?因为那里神秘、荒凉。

  初听罗布泊的名字,眼前似乎浮现出烟波浩淼、水鸟翩跹的景象。其实,那里已是戈壁茫茫、沙漠纵横的荒凉之地了。“罗布淖尔”是多水汇集之湖的意思,也是罗布泊的前世,如今,水光潋滟的湖消失了,只剩下一望无际的荒凉,还有众多谜团。

  《山海经》称罗布泊为“幼泽”。如今,名叫“幼泽”的大湖无处可觅,这里因形状宛如人耳,被誉为“地球之耳”,又被称作“死亡之海”。古丝绸之路上的楼兰国早已隐去,只有大片大片的盐壳、荒漠、戈壁、黄沙,诉说着曾经的生机勃勃、繁荣富庶。

  行走于此,体验到的是荒凉、孤独。

  这里是中国自然环境最为恶劣的地区之一,极目四望,常常荒漠遍布、寸草不生;这里又是千年古丝绸之路,让无数探险家、科学家为之着迷,彭加木、余纯顺的名字留在荒漠之中,更留在人们心中,徒步之旅不仅是探秘之旅,更是纪念之旅。

  “罗布泊对游客的吸引力非常大。”库尔勒大漠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鹏说。在他从事特种旅游的多年经历中,罗布泊对疆内外游客都有着不可抗拒的魅力。

  一望无际的茫茫戈壁、千年不死的大漠胡杨、鬼斧神工的雅丹地貌……大自然的伟力显露无遗;漫漫丝绸古道、屹立的烽火台、现代化的钾盐生产企业……无一不令人感慨。

  穿越罗布泊需要巨大的勇气、无比的坚韧,还要有专业的技能、超人的体能,是一般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其实,对大多数人而言,短距离徒步是非常好的选择,也能感受罗布泊魅力所在,获得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就这样在罗布泊开启一段或长或短的徒步之旅吧,在不一样的风景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行走塔克拉玛干沙漠 体味浩瀚

  沙漠有什么好?久居新疆的人说不出来,就像海边的人无法理解很多人见到大海的狂喜一样。

  戈壁沙漠是新疆最常见的景物,有人说新疆的底色是黄色,那就是沙漠的颜色。新疆很多城市、乡村是“漂”在“沙海”中的“绿色之舟”。要去沙漠徒步探险,可选择的余地非常大,只要出了绿洲,总能遇见沙漠,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最值得去的。

  准确地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应该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因为太大了,人们总在不经意中给它加上一个“大”字——东西长1000余公里、南北宽400多公里,横贯巴音郭楞、阿克苏、喀什、和田四地州,是中国最大的沙漠。

  在这里,没有海天一色的大海,有的是沙丘绵延到天际,蓝天黄沙相映成趣的奇景,沙海的浩瀚苍茫令人震撼。行走在蓝天下、黄沙上,人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

  这里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00毫米,最低只有4、5毫米,平均蒸发量高达2500—3400毫米。行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烈日很危险,脱水最致命。这里极端干旱,却不是生命禁区,特别是在横贯沙漠的公路两边,种植着几十米宽的红柳等沙漠植物,给浩瀚的沙漠系上了绿色的“飘带”。这里也是徒步的绝好选择——每隔几公里,就会有一个小小的水井房,灌溉红柳等用水就是从这里通过滴灌输送到植物的根部,维系着漫漫黄沙中的绿色。沿着沙漠公路两侧的红柳丛行走,如果没有远远近近的起伏沙丘和高大沙山提醒,几乎感觉不到是在沙漠中徒步。

各地游客在新疆天山天池景区潜龙渊栈道徒步健身(摄于3月9日)。

  行走喀纳斯 享受纯净

  徒步新疆,是为了挑战自己,是为了感悟人生,是为了获得经历,难道就不能是为了享受吗?

  当然可以,去喀纳斯走走吧。

  对喀纳斯,溢美之词不胜枚举:人间净土、神的后花园、中国最美湖泊……这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每年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走马观花地游览,怎么能够领会喀纳斯的美?只有在美景中徜徉,才能享受人间净土的纯美宁静。

  行走喀纳斯,可能是新疆最受欢迎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一场享受美景之旅。围绕着喀纳斯湖,一路美景不断,冰川、河流、森林、草原……

  美景让人忘却了行走的艰辛和劳累,真正零距离拥抱人间净土。

  在喀纳斯徒步,随便从什么地方开始行走,都是一次愉快的旅行。

  最经典、最受徒步者青睐的线路是从贾登峪出发,途经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抵达禾木村,再从黑湖到达喀纳斯,最终回到贾登峪的徒步线路。这是一条美景多到让人眼花缭乱、词穷语尽的线路。

  贾登峪,徒步开始的地方。

  从布尔津县城或喀纳斯机场一路乘车而来,早已被车窗外的美景深深吸引的人们,急不可耐地要开始徒步之旅了。

  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这些仅仅听名字就能激起无限遐想的地方,一步步地走近,一点点见识它们令人炫目的美,这种体验永生难忘。

  禾木村,群山环抱的宁静村落,安宁静谧又纯净如水,像一个不忍醒来的梦……漫步在这个童话般、宛如仙境的地方,心旷神怡。

  5月,新疆最美的画卷已经展开。走吧,让我们背起行囊,去户外徒步,让自己完全融进新疆的大美之中。

  新疆徒步线路推荐

  徒步线路:菊花台-白杨沟

  最佳徒步时间:5月至10月

  线路难度:休闲级,适合各类户外爱好者。

  美景:菊花台位于乌鲁木齐县甘沟乡,是一片森林草甸,每年4月至10月间,满山怒放的野花宛如一片五颜六色的海。白杨沟与菊花台隔山相望,其中有知名的白杨沟瀑布。

  徒步线路:贾登峪-喀纳斯湖

  最佳徒步时间:6月至9月

  线路难度:中级,适合具备一定体力和户外经验的徒步者。

  美景:有多到让人眼花缭乱的风光,如冰川、湖泊、牧场、山脉……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绝对让人不虚此行。

  徒步线路:昭苏县夏特温泉-拜城县老虎台乡

  最佳徒步时间:5月中旬至6月中旬

  线路难度:极具挑战性,不适合普通徒步爱好者。

  美景:夏特古道是集考古和探险为一体的高难度徒步探险线路,穿越途中,支离破碎的冰缝、冰河都会给探险者构成极大的威胁,但也有不一样的收获。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来吧,让我们徒步美丽新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