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设地造三千界.康家石门子岩画

2018-08-13 11:50:00来源:央广网

  

康家石门子岩画

    央广网8月13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陶维明)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天山腹地的康家石门子岩画是一幅国内及世界上罕见的生殖崇拜岩画。岩画所在地位于两溪交汇处的岩壁上。雪水融汇的溪流绕过石门径流向南,赭红色的崖壁峭拔而立,高达200多米,虽历经三千年风雨侵蚀,但各种刻画人物依然形态逼真、颜色鲜艳。

 

康家石门子岩画
    岩面平整,距地表约10米上下。画面东西长14米,上下高9米多,整个面积达120平方米左右。岩画壁面平整,不同于四周凹凸不平的崖壁,可见在凿刻岩画之前对崖壁做过修整,上面刻绘着300多个大小不等,身姿各异的人物和动物。大者高2.04米,小者19厘米。有男有女,或站或卧, 或衣或裸,男女合图、双头同体、三头同体图像。岩画采用浅浮雕的手法,所雕人物的面部均面型瘦长,眉弓发育,大眼、高鼻、小嘴,形象秀丽。头戴高帽,帽著翎毛,作舞蹈状。相当数量的画面显示或隐喻了男女交媾的动作。在此图像下还刻绘了成排的小人在欢快舞蹈的场面,以表现祈求子嗣繁衍、人丁兴旺的愿望。真实地体现了原始人祈求生育、繁衍人口的群婚制生活场面。

 

 

康家石门子岩画
    岩画居画面最上方,人物高大、刻像清楚、形象完整。在这组岩刻的视角,是在岩壁的右上方,从这一视角左视,人物自高趋低,渐渐变得比较邈远、稍矮。刻凿者当年把握了这一视觉原理,将透视效果展示的清楚明白。

 

 

康家石门子岩画最早的七位一体女神
    画面中女性头戴高帽,帽尖部分收作小平顶,上插两根翎毛,面颊稍修长、眉弓隆起、大眼、高鼻梁、樱桃嘴,很好的显示了女性秀美的面容。画面中男性作斜躺状,双手上举,分置于头部左右,手指张开。腰臀稍细、两腿瘦长,特别着意表现了生殖器,他身份不同,因而将其涂成朱红色,至今仍十分明显。该组岩画虽关涉生殖,但形体优美,动作轻盈的画面背后,满溢对女性虔诚的赞美,对关乎种族繁衍这一神圣责任的追求、歌颂。

 

 

康家石门子岩画
    通高达170厘米,其左右均为男性刻像。两性同体人像,基本特征是双头同体、头部都有高冠,冠顶上部有左右分扬的翎毛。面部形象相差不大,但右侧头像颈后有一根飘带,似乎更多一点标识了女性特征。双头像颈下都见朱红色下垂的饰带。在他平伸出去的左右轴下,是两个方向相反的两个躶体男性,他们上身呈三角形,腰和臀部分是如水滴状的形体,与画面上女性较为肥硕的臀部形象构成鲜明对比。成为判别岩画人物为男性的基本特征之一。该组岩画以男性为重,说明强化男性地位是当年的时代精神。

 

 

康家石门子岩画
    在宏达的画面中,上述的图像比较清晰,其他部分已剥蚀严重,只能看到部分人物,该岩画在世界范围内难以寻觅到类似的岩画,且关于岩画的创作者、创作工具、岩画颜料等问题至今仍未得到破解。因此该岩画也名至实归的成为“天下第一岩画”。
    岩画所在地也称为一个充满了神秘彩色的地方,听附近的牧民和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岩画附近时常能听到高声欢呼的声音,无人敢去探个究竟。一副岩画,埋藏了千年的岁月,讲述了一个神秘变换的世界。

 

康家石门子岩画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设地造三千界.康家石门子岩画

位于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天山腹地的康家石门子岩画是一幅国内及世界上罕见的生殖崇拜岩画。岩画所在地位于两溪交汇处的岩壁上。雪水融汇的溪流绕过石门径流向南,赭红色的崖壁峭拔而立,高达200多米,虽历经三千年风雨侵蚀,但各种刻画人物依然形态逼真、颜色鲜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