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地理风光走廊.百里丹霞

2018-08-12 1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8月12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陶维明)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南部山区一带的侏罗纪山系“百里丹霞”,是目前国内发现最长、最壮观的丹霞地貌。其中,呼图壁县境内的“百里丹霞”美景更是奇特、壮丽,是游客休闲观光、户外运动、科考探险的线路,也是摄影家的乐园。

 新疆雪后百里丹霞丽景美似油画(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记者了解到,创天山百里丹霞侏罗纪公园(暂命名)5A级旅游景区的招标工作刚刚完成,规划面积约为953.8平方公里,未来,昌吉州建设天山百里丹霞侏罗纪公园旅游景区,计划打造成为新疆首个不收门票的5A级旅游景区。

  “百里丹霞”地貌形成于70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全长约120公里,因此号称“百里丹霞”,也被人称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这一带有号称天下第一原始生殖崇拜岩画——康家石门子生殖崇拜岩画,距今已有3000多年,属天山塞种人的历史文化遗存。丹霞地貌由代表着侏罗纪不同年代的绿色、紫褐色、朱红色、灰绿色、灰白色、淡黄色、棕紫色等砂岩构成了壮美雄奇的七彩山色。

夏日百里丹霞(陶维明摄)

  据了解,2016年,天山百里丹霞地质公园已获批成为第三批自治区级地质公园,地质公园分昌吉、呼图壁、玛纳斯三个园区同步建设。百里丹霞所在山脉又称喀拉扎组山,沿线有发源于新疆天山山脉的三屯河、呼图壁河、塔西河、清水河等河系及三屯河水库、康家石门子岩画、苇子沟、凤凰山、凤凰湖、伟人山、火烧洼等一批景区、景点。

夏日百里丹霞(陶维明摄)

编辑: 加乘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地理风光走廊.百里丹霞

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南部山区一带的侏罗纪山系“百里丹霞”,是目前国内发现最长、最壮观的丹霞地貌。其中,呼图壁县境内的“百里丹霞”美景更是奇特、壮丽,是游客休闲观光、户外运动、科考探险的线路,也是摄影家的乐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