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台特玛湖·从昔日干涸到重现生机

2018-08-10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若羌8月10日消息( 记者加乘 罗成)台特玛湖位于新疆巴州若羌县境内,是塔里木河的下游,这里曾因塔里木河断流,一度干涸,只留下一个个沙土包。通过持续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如今,台特玛湖成了水鸟的天堂,218国道沿线的“绿色走廊”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公路从台特玛湖穿湖而过 (肖玉磊摄)

  今年2月27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启动了第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启动春季生态输水,重点解决了塔河下游两岸生态春季补水问题,有效促进了河道两岸植被萌发和自然恢复。

  2000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第一次向下游输水0.99亿立方米,水头历时58天只从大西海子水库向下行进了110公里,距离台特玛湖还有250公里便停止了向前的步伐。而今年塔里木河流域实施第19次生态输水,水头仅用7天就抵达了台特玛湖,打破了利用塔河干流来水最短时间抵达台特玛湖的纪录,多次输水成果不断被夯实。这不仅让台特玛湖“解了渴”,而且使湖面面积扩大至511平方公里,湖面周围形成了223平方公里的湿地。

鸟瞰台特玛湖的湖域湿地 (肖玉磊摄)

  牧民图尔迪·艾麦提,每天骑着摩托车赶着自己的羊群在台特玛湖附近放牧,看着周围的草场一天天变大、自己养的小羊羔一天天长大,他的心里美滋滋的:“以前,这里草场非常小,一遇到沙尘天气,毡房内全是沙土。现在,水来了,胡杨树和草都长出来了,放羊的地方越来越大。”如今,图尔迪·艾麦提的毡房里干干净净的,毡房后面是一汪水塘,水塘旁边高一点的地方是羊圈。水多了,环境改善了,年下来他家的羊已经有近500只了,收入相比前些年翻了好几番。

  在塔里木河下游阿拉干水文监测段面附近,若羌县齐文阔尔林管站护林员西尔艾力·麻木提正沿着河道两岸对胡杨林进行巡护。他发现自己这些年一遍遍走过的地方,如今已经有很大的变化,曾经干涸的河道里流淌着河水,河道两边枯萎的植被渐渐恢复生机,胡杨树、红柳、芦苇、沙枣树也长出来了,甚至连很久不见的野生动物也纷纷出现。

塔河生态输补水为沿线千万亩胡杨林“解渴”(肖玉磊摄)

  西尔艾力·麻木提说:“春季能在塔里木河的河道里看到有水,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作为一名护林员,看到河道两旁新长出了很多小胡杨树苗,非常开心、非常期待。”

  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前18次累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量70.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的严重退化,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监测数据显示,自生态输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新增植被覆盖面积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塔河水沿塔里木盆地 源源不断流向下游(肖玉磊摄)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库管理站副站长徐生武说:“经过多年不断地输水,地下水位在不断抬升,河床周围植被在不断增加,下游的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有效遏制了两大沙漠的合拢。将根据塔里木河干流来水情况,适时开展下一阶段的生态输水。”

编辑: 加乘

【新疆是个好地方】台特玛湖·从昔日干涸到重现生机

台特玛湖位于新疆巴州若羌县境内,是塔里木河的下游,这里曾因塔里木河断流,一度干涸,只留下一个个沙土包。通过持续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如今,台特玛湖成了水鸟的天堂,218国道沿线的“绿色走廊”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