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是个好地方】巍巍昆仑·和田美玉(下)

2018-08-08 11:24:00来源:央广网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8日消息(记者罗成 )古人对和田玉外表特征已有一定认识,并根据产状和颜色对和田玉进行了初步分类,这些沿用了数千年的分类至今仍是我们对和田玉进行分类的基础。根据和田玉产出的不同情况,可分为山料、山流水及籽料。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和田玉以它柔和的各种颜色为人们所喜爱,颜色的不同也决定着各色和田玉身价的不同,因而颜色自古以来就是确定和田玉品质的重要因素。 

  明代科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王逸玉论中载玉之色日: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截脂,黑如纯漆,谓之玉符,而立玉独无说焉。今青白者常有,黑者时有,而黄赤者绝无。”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这就是说:玉有白、青、黑、赤、黄诸色,而常见者有青、青白、白色。现在新疆在和田玉颜色分类上,基本与古代一致,一般分为:白玉、青白玉、青玉、碧玉、黄玉、墨玉,还有“糖”玉。黄玉很少。 

  下面简述一下和田玉的初步分类: 

  白玉:由白色和青白色至灰白色,其中以润白的羊脂玉最好,这种玉质地细腻,滋润光洁,基本无杂质。白玉又分为若干级,它与青白玉往往呈逐渐过渡关系。 

  青白玉:颜色由青到白,或由白到青,青中泛白,白中泛青、泛黄、泛绿,此类型量较大,它与春玉亦呈过渡关系。 

  青玉:从淡青色到闪绿的深青,质地致密,细腻,滋润光洁,一般以竹叶青色者较佳。此种玉虽在工艺品上已得到应用,担其身价比和田白玉相差甚远。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碧玉:具暗绿色,深绿色和墨绿色,以鲜绿色最佳。此种玉最忌是深绿色中闪灰。在碧玉中旬往看到一些黑色的斑点和玉筋此种属于下等。 

  墨玉:玉中有黑色和灰黑色,其中黑色呈均匀状分布,黑如纯漆者为上品。黑色呈云片布的可以作为俏雕,身价亦不凡。如果黑色呈星点状分布则属最次。 

  黄玉:和田玉自古就有“黄、自为上”的说法,黄玉中的上品价格不次子羊脂玉。和田玉中并不多见,它由淡黄到深黄色,其中以“黄侔蒸梨”色者最佳。一般颜色柔和均匀,质地细滋润光洁,无瑕,无绺者为黄玉中的一级品。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糖”玉:糖玉的颜色似红糖色。糖玉往往与白玉、青白玉呈过渡关系,或包在白玉、青白外成为玉璞。在显微镜下观察糖玉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氧化铁作用于透闪石——阳起石矿物;和田玉中的糖色深浅不同,且厚度也不一样,最薄的仅0.1毫米,最厚的可达几十厘米,一些巧匠常利用糖色做成俏色工艺品,使工艺品身价大增。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和田玉以其品质高雅,质地优良,成为玉中珍品,成为中国玉文化的重要载体。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巍巍昆仑·和田美玉(记者罗成摄)

编辑: 罗成

【新疆是个好地方】巍巍昆仑·和田美玉(下)

古人对和田玉外表特征已有一定认识,并根据产状和颜色对和田玉进行了初步分类,这些沿用了数千年的分类至今仍是我们对和田玉进行分类的基础。根据和田玉产出的不同情况,可分为山料、山流水及籽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