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倾听新疆】新疆日报记者主动请缨远赴南疆农村支教

2018-06-04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42岁的谢龙是新疆日报社的一名摄影记者,2016年10月,谢龙主动请缨远赴1500公里以外的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支教,成为了村里第一位幼教老师。

  吃过早饭,谢龙带着孩子们开始上语言课,他走到孩子们中间,认真地听着每一个孩子的发音。今年是谢龙支教的第二年,2016年10月,新疆选派3000名干部职工赴南疆四地州农村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刚成为奶爸的谢龙积极报名参加,谢龙回忆说,刚到幼儿园的时候,语言不通是自己最大的挑战。

  谢龙说:“就是孩子的这种普通话零基础,听不懂,你更别说说了,我们又不会说维吾尔语,没办法和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这就要费很大的精力。”

  为了能跟孩子们打成一片,谢龙利用所有休息时间恶补维吾尔语和幼教知识。现在,他不仅可以跟孩子们顺畅地沟通,在谢龙的耐心教导下,孩子们的普通话也有了突飞猛进地进步。

  谢龙:“现在能看到他们健康成长,能看到他们点点滴滴的进步,从刚开始普通话的零基础,到现在小翻译的这个角色的出现,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每天晚上,谢龙都要和儿子视频,支教两年,谢龙教过数百个孩子唱儿歌、读古诗,唯独错过了自己儿子的成长。

  谢龙:“我来这儿支教,当时我的宝宝才8个月,家里面父母很支持,我父亲说的多的就是,儿子放心的在那儿干,家里有我和你妈呢,他们最终的期望还是要我在这儿好好工作,好好教授孩子的普通话。”

编辑: 加乘

【倾听新疆】新疆日报记者主动请缨远赴南疆农村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