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今日闭幕 开启网上博览会

2018-09-01 20:06:00来源:央广网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乌鲁木齐9月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新疆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订内外联合作合同项目162个,签约金额共计2709.43亿元,较上届增长11.98%,于今日闭幕,同时开启网上博览会。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表示,本届博览会实现了“层次不降、效果不减、压缩规模、节省经费、办出精品”的预期目标,一是首脑外交平台作用更加凸显;二是平行论坛推动区域经济纵深合作;三是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成绩喜人;四是展区和展览题材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执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做新闻发布

  据了解,以“一带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除了开幕式暨主论坛外,共举办了4场平行论坛、22场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其中,来自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区内外的嘉宾客商参加国际物流合作论坛,探讨如何提升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协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力度,新疆与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等省区签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加入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工作机制备忘录》。

记者现场提问

  22场“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和“境外贸易及投资促进活动”,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巴信息走廊建设以及精准扶贫、纺织服装等领域。在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订内外联合作合同项目162个,签约总金额2709.43亿元,较上届增长11.98%。新疆25家重点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29家企业签订外贸合同、协议29个,贸易总额104.88亿人民币;签订外联项目2个,金额28.96亿人民币。项目涉及焦煤、铁矿石、纺织品等传统外贸项目以及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类等。

  本届博览会优化设置4大展区11个展览题材,服务于“五大中心”建设和新疆优势产业布局,展览总面积7万平方米。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参加论坛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等,国内外704家企业参展参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27家。首次开设精准扶贫展区,新疆108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展示脱贫攻坚战成果,4827名采购商通过贸易撮合配对活动、网上对接洽谈会等方式,形成订单助力脱贫攻坚。

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为拓展新平台提升展会,中国—亚欧博览会网上博览会今天正式启动,搭建“3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持续扩大成交,拓宽展会服务功能。中国—亚欧博览会网上博览会平台主要包括展品特卖、展会推广、展会商机等功能。按规划,网上博览会将被建设成为集外贸综合服务、展会综合服务、数字化大数据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新疆数字贸促服务平台,为塑造新疆产业品牌、推动产业发展、推进本地展会国际化进而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提供数据和平台支持。

编辑: 罗成

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今日闭幕 开启网上博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