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览会观察】合作共赢 生机无限

2018-08-31 14:06:00来源:新疆日报
  石榴汁、橙汁、胡萝卜汁……在阿塞拜疆客商亚迪加尔 · 伊斯拉斐洛夫的展位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果汁。8月30日,看到记者采访,他一边打开一瓶石榴汁让记者品尝,一边说:“这些果汁都是纯天然的。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关键节点,我们来参加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就是要寻找与新疆合作的机会,把我们的产品推广到新疆,实现合作共赢。”
  跟亚迪加尔 · 伊斯拉斐洛夫一样,与会嘉宾和客商普遍表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潜力彰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伙伴。
  独特优势汇聚人气
  开幕当天,已经有3家参展的纺织服装企业找到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负责人何康德洽谈项目落地事宜。“今年找我洽谈的企业特别多,有上海、浙江、重庆等地的,数量比往年增加了20%以上,这些企业都十分看好新疆的发展前景。”何康德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向西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这为香港企业在疆发展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袁富勇还兼任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他说,今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在深圳组织了两次招商引资大会,每次参加的客商都有好几百人。最近两个月,来喀什经济开发区的商务考察团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这充分说明新疆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喀什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将来中吉乌铁路、中巴铁路修通以后,喀什的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我坚信,凭借‘一带一路’的政策优势、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不可取代的区位优势,新疆必定大有可为!”袁富勇说。
  携手合作互利共赢
  斯里兰卡斯中友好商会主席班德拉带了乳胶、椰子油和锡兰红茶三种产品参加本届博览会:“这次来新疆参展就是为了寻找合作伙伴,把斯里兰卡的产品销售到新疆来,实现斯里兰卡和中国新疆的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
  傅仲森介绍,截至2017年底,香港累计在疆投资项目为286个,涉及融资租赁、企业管理咨询、农业科技、食品制造、矿业和纺织等行业。而新疆共有8家企业在香港上市,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也帮助新疆企业实现了发展壮大。
  在袁富勇看来,深圳与新疆的合作无疑是互补和双赢的。“深圳发展到今天也面临产业转型。深圳产品经新疆出口欧亚市场,要比走水路节省15天到30天的时间,而且新疆人力成本较低,这对深圳企业都有很大吸引力。深圳企业到新疆投资兴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可以带动新疆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深圳经济转型赢得空间,最终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柳说:“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电信一直与周边国家有合作,将中国电信好的做法推广到周边国家,帮助周边国家增强通信服务水平,推进周边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电信将会加大对中国电信新疆分公司的投入,从而促进公司与周边国家的互利互通。”
  美丽新疆令人难忘
  “今年来喀什旅游的人特别多,新疆社会稳定释放的红利,我们已经充分感受到了。”30日,带领企业家参加本届博览会的袁富勇表示。
  袁富勇说,今年深圳组织了2000多人来喀什旅游,大家来了后都感慨地说:“没想到喀什市建设得这么漂亮,民俗风情这么有特点,下次还要来。”
  跟袁富勇的感受一样,很多参加博览会的嘉宾都对新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给予积极评价。傅仲森是第六次来乌鲁木齐,他说:“乌鲁木齐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经济发展迅速,这几天我在乌鲁木齐参观时感到很兴奋。新疆的发展变化让我们对‘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与新疆的合作充满信心。”
  亚迪加尔 · 伊斯拉斐洛夫虽然是第一次来新疆,但美丽的乌鲁木齐同样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新疆人民勤劳、热情、礼貌、友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在这里做生意我们心里踏实、信心十足。”
  “前几天一到新疆,就去了天池,逛了大巴扎,还吃了烤肉等新疆特色小吃,觉得新疆景美人美。”30日,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高龙飞说,“最近很多朋友都在朋友圈里晒新疆旅游照,大家共同的评价是: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日报)
编辑: 罗成

【博览会观察】合作共赢 生机无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