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智慧农业示范先行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2017-07-24 16: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康7月22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陈曦 马文婷 王轶峰 白黎明)新疆阜康市大力发展互联网加特色种植模式,用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连日来,室外气温高达37度,而阜康市九龙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却如春天般温暖舒适。这座智能化温室面积约为三千平方米,具备育苗和生产两个功能。在这里,一年四季种植着各种蔬菜,全年都可以为市场提供绿色食品。阜康市九龙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江:“主要得益于我们智能化温室,它的温度、湿度、包括光照,全部都是由计算机控制,施肥和浇水通过程序来控制,最大程度的降低了人工成本。大概只需要2个人就可以完全实现日常的管理,整个蔬菜棚完全投入使用后,大概能年产蔬菜200-300吨,收入在150万-200万。”

  阜康市九运街镇千亩桃园景区是新疆德天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特色种植基地,新引入的物联系统,为基地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李坤杰:“物联系统主要是检测我们千亩桃园的气象、降雨量、风向、风速,还有虫子的发生时期和高峰期。数据提供出来之后,第二年或者后面很多年,就可以根据这个来提前预防,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阜康市农业局副局长杨建虎说:“阜康市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转型升级,目前已经实现了智能化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设施农业信息化智能平台。现在,我们又在德天利农业园开始建立果蔬域名监测为主的智慧农业的物联网平台,使阜康市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升级又迈出了一步。”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智慧农业示范先行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