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哈密林果业转型发展 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2017-07-24 16: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7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李晓凤 实习记者黎芸 李宇舟)随着区域林果产业规模化建设基地的形成,近年来,哈密市林果产业发展全面转向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林果基地生产能力稳步提升,产品加工能力不断增强,品牌化、市场化经营水平显著提高。

  进入7月,新雅农业种植公司副总经理李勇格外忙碌,葡萄开始转色,正值管护的关键时期,他每天带着技术人员,进行不定时的查看。李勇:“我们现在种植面积一共是3300多亩,它的亩产根据每年不同,可以达到一吨到一吨二左右,七月到八月中下旬,基本上属于常规的整形,病虫害的防治。”

  近年来,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如何有效利用林果业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和剩余原料,来延伸产业链,增产增效,成为不少企业的发展目标。

  自2004年新疆新雅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成立至今,经过技术改进,发展后备科研力量,建造专业葡萄酒成品仓储区,通过整合农业种植、生产加工、服务旅游业等资源,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新疆新雅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静:“以‘请进来,走出去’为品牌营销战略,用体验式的营销,科普实践基地为切入点,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服务的同时,使私人定制更加贴切化,满足消费者需求,从植物科普、酿造、葡萄酒种植、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等,让大家了解一瓶酒是如何酿造而成,体验哈密的多元化的生态文化。我们在电商渠道也开始有铺展经营,将新雅葡萄酒以我们的理念不断走出去。”

  随着哈密林果业的不断转型升级,新哈、域尊、新雅等一大批林果生产、加工贮藏、销售龙头骨干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脱颖而出,加工产品从以葡萄单一品种,向红枣、葡萄等产品多元化、规模化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创立了一批哈密本土名牌产品。

  哈密市林果办副主任科员焦建红:“与“十一五”末相比,各类林果结果面积由13.9万亩增加到29.6万亩,提高112.9%,总产量由7.1万吨提高到15.3万吨,提高115.5%,林果总产值由3.96亿元增至9.68亿元,增加144.4%,农民来自林果业的收入由不足千元提高到3000元以上。林果企业由5家增加到9家,林果专业合作组织从不足20家猛增到96家,加工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的五年:哈密林果业转型发展 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