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玛纳斯县智能化小闸门实现农民大增收

2017-07-03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7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陆凯 通讯员孙爱莲) 新疆玛纳斯县在塔西河现代化灌区建成远程测控智能闸门,这项技术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上成效明显,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浇水“最后1公里”的问题,实现了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

  这两天,在塔西河现代化灌区示范区,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民杨建军正在对农田进行中耕,这是他今年春播完之后第一次进地田管。5年来,玛纳斯县实施高效节水灌溉达90万亩已让杨建军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好处。去年该县又在全疆建成远程测控智能闸门,通过手机APP就可实现远程控制浇水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现在杨建军不仅种地挣钱,剩余的时间再干田管,又可为他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杨建军介绍:“以前浇一回水一家子几口子人都得到地里面来,溜化肥的溜化肥,打坝的打坝,巡渠的巡渠,现在滴灌却实是给我们省了不少的工。改了滴管以后,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又不一样了,今年纯粹来个人做到房子里面,就把阀能开掉,都把水管掉了,以前刮风下雨都得到地里面去扳阀门去,现在不用,现在省劲的多了,这个高科技却实是给农民带来了不少的效益,说实话。”

  现在在这个村上,农田里基本看不到有农民还在“面朝黄土背朝天”进行作业,智能化灌溉新模式,也让农民真正当了一回“农业科技达人”。

  玛纳斯县乐土驿镇上庄子村村委会主任余长德说:“的确给我们农民带来很大的方便,更带来更大的实惠,我们以前一个泵房里面管理人员四个,现在我们整个一个村上只有一个人管理,我们有一个人就能操作掉,管几千亩地,节省很多的劳动力。”

  远程测控一体化智能闸门是利用集成在系统内部的无线通信装置实现远程通讯及全自动运行,通过移动终端及客户端数据采集和录入,提供灌溉监控、管理、调度需要的信息和数据,并通过无线移动网络接入到信息中心,信息员再通过信息传输进行操作。

  玛纳斯县塔管处水管股干部李刚介绍:“现在这个高科技的测控仪闸门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我们调水,不管刮风下雨都拿的铁扳子来到闸门上来摇闸门,每次回去身上都是湿湿的,然后现在我们在办公室通过一步手机一部电脑就可以做到闸门升降,就可以进行水量调配,这是我们作为水利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们实现了,对我们灌区的管理还有精准测量、调配、都起到非常大的管理作用。”

  十三五期间,新疆玛纳斯县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将达到全覆盖,智能化节水灌溉技术将做为实施智慧农业中的重要环节,在实现灌溉施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将会得到全面推广与应用。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新疆玛纳斯县智能化小闸门实现农民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