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玛纳斯县实施扶贫惠民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6-30 0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6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  玛纳斯台记者杨世明 陆凯 通讯员彭新媛)新疆玛纳斯县以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为工作基调,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让贫困户逐步形成脱贫产业,解决“最后一公里”“最远一户人”问题,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玛纳斯县广东地乡袁家庄村村民张福寿在帮扶对象的帮助下,到广东地派出所新湖坪警务室当上了一名协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要到村上开展巡查防控工作,虽说每天的工作任务量很大,但张福寿的干劲却很足:“每天清查登记,对流动人登记,有时候在卡点上查车,每个月工资2500,有保障了稳定了。”

张福寿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家中仅靠8亩土地来维持生计,再加上妻子生病所需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生活过得很是艰难:“以前就拾破烂、卖点菜就这样子。卖菜如果去得早,能占个好地方,能卖多一点拾破烂,有时候能收上,有时候又收不上,有时能挣上,有时候又挣不上钱,那个又没有什么保障。

为切实做好重点扶贫帮扶工作,广东地乡全面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包村联户工作,充分发挥工作队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把扶贫脱贫措施具体落实到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实施定点、定人、定责帮扶,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户都有人扶、有人帮、有人带。

张福寿“我第一个月有了工资,又买了四个羊娃子,现在有十只羊。反正大家都帮你,你得好好干,不干怎么行,好好干,好好挣钱,把自己本职工作干好。

玛纳斯广东地乡人大主席王兴东介绍“对没有劳动能力这样的贫困户,我们积极地为他们跑办低保和五保,使他们能够兜底脱贫。对因病因学致贫的这样的贫困户,我们跟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联系,从政策上实现他们从学习和治病方面能够得到保障。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这样的贫困户,我们就是加强对他们的技能培训,再一个就是为他们跑办联系企业找工作,就地就近使他们能够就业,让他们能够有活干,有事情做,有钱挣。

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访惠聚”工作队驻村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玛纳斯县政府办公室驻包家店镇皇宫村工作队,自驻村以来,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帮扶等措施促进贫困村民就业创业、发展庭院经济,帮助各族群众在思想上转变、在行动上落实,促进脱贫。

张玉城身患疾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是该驻村工作队长期帮扶的精准扶贫户,工作队为他修缮了房屋,改善了他的生活环境,为了让他真正拔掉穷根,工作队为张玉城购买了幼兔、幼鸽,帮助他通过发展养殖增加收入:“现在我的兔子鸽子都抱窝了,马上再过二十天就要也可以上市了,感谢工作队,对我大力的支持,不仅让我生活有了信心,让我奔小康致富有了更大的信心。”

玛纳斯县政府办公室驻包家店镇皇宫村工作队队长石金淼表示“脱贫攻坚是我们访惠聚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任务,年初我们就详细制定了每一个贫困户的帮扶计划,从张玉城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希望,见到了成效,我们也相信在村两委班子和我们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全村的贫困户都能如期实现脱贫。”

据了解,目前玛纳斯县通过深入实施两线并轨、一对一帮扶、教育零支出、开发就业扶贫岗等多项重大举措,已投入各类政策资金1357万元,实现精准脱贫689户1532人。

编辑: 罗成
关键词:

砥砺奋进:新疆玛纳斯县实施扶贫惠民政策 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