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新疆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脫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2017-06-23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额敏6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朗长安) 新疆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带着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带着只有努力才能脱贫,只要努力就能脱贫的决心,结合扶贫同“扶志、扶智”的理念,在全镇营造“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的氛围,发扬自力更生精神等,用积极的态度、得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对待脱贫攻坚中碰到的“硬骨头”。

  聚力脱贫攻坚推进民生工程

  泥泞坑洼的土路、夏天漏雨,冬天不暖的土房、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纯靠雨水的庄稼地、文化生活空白等,似乎这些形容就该属于偏远的贫困地区。

  如今,随着国家精准扶贫的不间断深入,偏远地区盼来了脱贫历史最佳时期。喀拉也木勒镇在短短几年时间,在国家脱贫政策的恩惠下,这个偏远的小镇,一切也将随之改变。

  2016年期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20457.9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150元。全镇实现脱贫263户,共计815人。今年,将实现脱贫304户,共计892人。2017年也是实现全镇人口彻底脱贫之年。

  增加投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各类投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保障,其中财政投入发挥着主体和主导作用。喀拉也木勒镇结合具体情况,在资金使用上,由“大水漫灌”向着“精准滴灌”转变。脱贫出实招、办实事,拿出过硬举措,抓好民生保障、医疗保障和住房保障等重点环节,全面补齐脱贫短板。

  2016年,喀拉也木勒镇加大养殖规模投入,春、秋两季完成两轮牲畜疫病防治,防治率均达100%。经自治区畜牧厅专家审定,镇确定优质种公羊230只,种公牛6头,争取到了自治区畜产品良种补贴。畜牧业为镇牧民带来收入约2551.6万元。同时借助住村工作队招商引资,共投入700余万元,新建飞鹅育种分场、也迷里原鸡育种中心,共建设圈舍8000平方米。

  在额敏县扶贫部门的支持下,喀拉也木勒镇投入1083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贫困户房屋建设、巷道建设,牧道建设项目,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其中,实施镇驻地供排水项目,主街道进行硬化、美化、绿化、亮化改造,人行道彩砖铺设,围墙建设,路灯架设、道路改造等,村队文化室进维修,村内巷道硬化,人畜安全饮水,药浴池建设等项目。

  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喀拉也木勒镇不断加强卫生投入。在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过程中,参合率达到85%以上。坚持做好常规免疫工作,强化各类重大疫情防治工作,常住人口防疫覆盖面达100%,无疑似病例及病例发生。投入219万元新建镇中心卫生院,完成村级卫生室建设,村级卫生室修缮。截止到2016年底,全镇已完成2513人体检,2017年新一轮体检工作正在开展。

  这些项目的实施,夯实了喀拉也木勒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为畜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依托经济健康、良性、持续的增长,为打赢脱贫攻坚仗护航。

  精准扶贫,提高脱贫攻坚实效

  喀拉也木勒镇在不断提高扶贫措施的有效性,抓牢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的扶贫理念,做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通过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突出帮扶贫困家庭病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好扶贫对象动态信息掌握以及扶贫动态调整。以务实之心对待全镇扶贫工作,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喀拉也木勒镇利用“网格化”全覆盖扶贫理念,只要知道任意贫困户姓名,就可以直接查看贫困户的信息,包括家庭情况、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条件等。通过大数据,真正实现精准扶贫到个人。

  喀拉也木勒镇一方面加强低收入贫困群体生活保障补助管理,完成了265.45万元农村低保发放,46.86万元城镇低保发放。另一方面切实落实救灾救济工作,不断提高灾害紧急救助能力,加强对弱势群体关爱。去年,喀拉也木勒镇利用节假日活动,慰问看望老党员、贫困户,发放慰问品、慰问资金等,让精准扶贫扶出真情。

  喀拉也木勒镇还完成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组织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落实助残扶贫工程,为贫困残疾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申报康复贫困残疾人贴息贷款,落实“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助残扶贫,为残疾人赠送轮椅;落实“阳光家园”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帮扶重度残疾群众;申报免费为残疾人健康体检等。

  喀拉也木勒镇为树立旅游品牌,架设入镇彩门,做全旅游资源宣传展板块,鼓励农牧民建设农家乐,健全旅游资源开发基础,并因地制宜,积极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旅游项目开发计划。目前,计划在建的海航旅游公路,喀拉也木勒景区公路,以及扩大旅游资源的对外宣传力度等,只要打好“旅游牌”,不仅是脱贫的有效途径,更是致富的最大推动力。

  建立长效机制,培养扶贫“造血”能力

  扶贫扶贫,关键是一个“扶”字。给钱给物,只能解一时之困,怎样合理安排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恢复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开掘富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扶智,让喀拉也木勒镇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全镇扶贫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喀拉也木勒镇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

  目前,全镇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均100%。在教育累计资金投入上共计2100余万元,用于对镇牧业寄宿制学校综合教学楼建设、双语幼儿园建设、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学生宿舍楼建设、学生食堂建设、学生澡堂建设等,这些都为教育教学基础提供了全面保障。全镇有九年一贯制中心校1所,在村级小学教学点均开设了“双语”教学,满足了全镇适龄儿童入学需求;同时,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拥有“四好”教师三人,通过宣传教育,发掘典型,推荐选拔人才。

  喀拉也木勒镇还积极培养科技示范户,创建科技示范村队。在农业科技推动方面,实施土地平整项目,争取低产田改造项目,土地平整项目,打造小麦万亩高产示范田,提高农田利用率。定期举办农牧民科技知识培训班,通过学知识、学技能,以此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力更生能力,提高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

  喀拉也木勒镇着力于建设一个学习型的社会环境,培育镇居民脱贫的能力。只有用科学的态度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良好环境,转变贫困地区“等靠要”观念,才能解决“人的素质性脱贫”问题。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新疆额敏县喀拉也木勒镇脫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