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失地农民变“股东” 离开土地照分红

2017-06-20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1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2012年以来,随着各地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农民失去了土地。农村改革大潮中,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小渠子一村率先走出了失地农民不失业,离开土地照分红的新路子。

  夏日午后,59岁的小渠子一村村民马贵付午觉醒来,拎着小兜准备去接小孙子,顺便买点菜准备晚饭。土地入股后,他几乎每天都是这么悠闲自在:“现在村民变成股民,分红2000多,一个月还给的170块钱,我现在对我的生活感到很满意。”

  小渠子一村紧靠昌吉市中心城区,是自治区确定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多方关怀下,全疆首家多种经营农村股份合作社2013年破茧而出,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依靠土地拍卖托管、创业基地、养殖区和商铺等5个产业,包括新生儿和耄耋老人在内,全村407人全部成为“股东”,按照相应入股比例分红,每年村民都能人均分到几千元不等的红利。除此之外,商铺出租收入又能每月给老人、小孩相应补贴。村民马建玲:“现在我们娃娃也分红了,以前光是我一个人分红的呢,地租出去的,还有综合楼啥的,收入好就多分些。”

  如今,改革后的小渠子一村总资产累计达到5567万余元,而且还在持续升值当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炳荣:“五年前,我们这个村收入还是很低的,产权改革后,村民都分红了。以前的固定资产只有一个文化室,8万多,现在的固定资产达到5000多万。我们改革在全疆走在了最前列,农民得的实惠也比较多,后面改革完农民的收入会不断的往上增长。”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失地农民变“股东” 离开土地照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