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北庭故城申遗五年 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

2017-06-20 16: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吉木萨尔6月1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吉木萨尔台记者魏照春)从2012年申报丝绸之路世界遗产至今,短短五年时间,吉木萨尔县依托世界遗产项目打造全域旅游,古老丝绸之路节点焕发勃勃生机。

  “顾春娟你不是打算要回来嘛?咋还不回来呀?赶快回来我给你做好吃的。”在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村民候雪萍家里,她正通过手机微信,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2012年7月,北庭故城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6月22日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候雪萍一家的生活悄然发生着改变。“申遗之前,我们住的土房子,上厕所、洗澡,生活上干啥都不方便。现在你看,申遗以后我们住上新房子了,网络WIFI啥都有了,土地都流转出去了,我家老公就冬天跑线路车,夏天跑大型翻斗车,生活水平啥都提高了。”

  作为整个丝绸之路天山北麓唯一入选世界遗产的申遗项目,北庭故城见证了游牧文明与中原文明交往的过程,丝绸之路项目的申遗成功,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又焕发出新的生机。吉木萨尔县文物局局长罗瑜:“围绕北庭故城遗址这个文化核心,打造一个北庭文化的特色小镇,组成北庭大都护府风景旅游区,这样就把我们北庭镇一万多的农民他的增收致富,整个的经济发展全面的拉动起来了,也是我们吉木萨尔县打造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也是一个核心。”

  围绕北庭故城,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车师古道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徒步爱好者纷至沓来。6月上旬,为打造全域旅游,吉木萨尔县五大旅游企业正式签约景区增资扩股协议,合力打造车师古道创建4A级景区。这让已经开发车师古道五年时间的企业负责人杨长生激动不已:“在这几年之内,基础已经完成了,如果再有1-2年的时间,它将变成一个全国都很出名的一个旅游区,我们也想让历史这么悠久古老的车师古道变成最好的一个地方。”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砥砺奋进:北庭故城申遗五年 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