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新疆交通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2019-03-12 11:09:00来源:新疆日报

  

  制图:新疆日报视觉中心/艾克热木江·依米提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 赵志芸 马伊宁 逯风暴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今年自治区提出,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以完善铁路路网结构、提升通达能力为重点,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以速度换时空。交通网络化、一体化,这是新疆拥抱世界的快捷方式。如何促进立体交通圈加快形成,让新疆人出行更便利?听听各方怎么说。

  基层连线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3月8日10时,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航站楼出港大厅人流如织,来往旅客脚步匆匆。准备登机的旅客王春霞开心地说:“春暖花开了,我准备去武汉看亲戚,还专门带了两大箱新疆特产,亲戚一定会喜欢!”

  去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302.8万人次,同比增长7.1%。36家航空公司运营254条定期航线,16个国家、25个国际(地区)城市、79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通航。支线机场间互飞航线36条,直飞内地城市航线42条,疆内机场通达性进一步提高。

  王春霞喜欢旅游,退休后每年都要出游。她说:“如今航线四通八达,新疆各地州市几乎都可以直飞内地城市,天山南北来去自如,打‘飞的’说走就走很便捷。近两年我的出游次数明显增多了。”

  前两天,王春霞在网上看到,6月18日乌鲁木齐将开通直飞维也纳航班的消息。这让她很激动。“听说票价最低才890元,我已经开始制订去维也纳旅游的计划,期待与音乐之都来一场浪漫约会。”她说。

  委员声音

  织密交通网

  铁路建设要“一路小跑”

  住疆全国政协委员虞梅说,目前新疆铁路运营总里程为6200多公里,路网覆盖面不足,路网密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实现“环起来、快起来”,铁路建设必须“一路小跑”。

  虞梅了解到,近年来,疆内规模化开行“环游北疆”“畅览南疆”“奇幻火洲”等系列旅游列车,持续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从2016年到2018年,疆内旅客发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5.9%、10.6%、13.4%。2018年新疆铁路发货量同比增长30.8%,达到1.2亿吨,确保了煤炭、棉花、粮食、化肥特别是电煤、民用煤等重点物资的运输。

  虞梅说,尽管铁路运输有了长足进步,但新疆地域辽阔,南北疆铁路联系通道不足。南北疆之间的联系都要依托兰新铁路绕行至吐鲁番后与南疆铁路相连,运输距离长、效率低。快速客运通道不完善,目前仅有兰新高铁形成乌鲁木齐至哈密至兰州的快速客运通道,运营时速200公里左右,其他铁路的设计时速均不超过160公里,与人民群众渴望的“快起来”还有差距。

  虞梅建议,将伊宁至阿克苏铁路项目列入2019年国家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让南北疆更通达;将兰新高铁提速至时速350公里,缩短新疆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政府作为

  交通规划图

  逐渐变为“实景图”

  去年8月1日,G3012墨玉至和田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这是和田地区首条高速公路。至此,高速公路已覆盖新疆所有地州市。

  “全疆高速公路主骨架已经形成,北中南及南北疆高速公路大通道加快建设,人们往来交流日益便捷。”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志农说。

  今年自治区交通设施建设将翻开新篇章:加快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精河—阿拉山口高速公路,力争建成G30线乌鲁木齐—奎屯、大黄山—乌鲁木齐高速公路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库尔勒—格尔木铁路、和田—若羌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准东铁路双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建成克拉玛依—塔城铁路,打造以兰新高铁为主干、南北疆快速通道为两翼的铁路“交通圈”。

  今年,我区将围绕完善机场功能布局、提升航空连通度,推进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扩建和于田机场新建等项目,以市场化手段引进航空公司和通用航空企业,加快构筑疆内外联运网络。

  随着一个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新进展,交通规划图逐渐变为“实景图”,“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正加快实现。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新疆交通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灾害防治、民用和通用航空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