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就业惠民 各族群众迎来更好生活

2018-03-19 10:30: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晨暄报道)2017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出发,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年来,自治区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深入推进就业惠民。

  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形成

  3月17日早8时,27岁的阿里木江 · 阿塔吾拉来到公司食堂吃早饭。早饭过后,阿里木江 · 阿塔吾拉和其他消防员开始对公司消防车及装备进行检查、维修。

  “以前这个点我还在被窝里睡觉,现在上班了,人也跟着变勤快了。”阿里木江 · 阿塔吾拉说。阿里木江 · 阿塔吾拉来自和田地区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吐如孜村,2017年4月以前,他还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受益于自治区实施的喀什、和田地区3年10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他成为新疆富丽达纤维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每个月能挣到6000元的工资。

  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就业,积极的就业政策让劳动者感受到温暖。与阿里木江 · 阿塔吾拉一样,2017年新疆有4.7万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通过多渠道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5万人次。

  新疆探索建立的以政府主导为基础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让更多的农民走出家门,走进工厂,日子越过越好。

  拓展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新空间

  在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乌恰镇乌恰村,村民麦丽开木 · 阿巴拜克热不再是过去那个只会做饭洗衣服的农村妇女。

  喀什锦绣森雅针织有限公司将卫星工厂建在了村子里,麦丽开木 · 阿巴拜克热主动报了名。参加了公司的集体培训后,她成为一名纺织工人。

  “家中有了我的一部分收入,日子好多了!”就业的喜悦与对未来生活的憧憬,让麦丽开木 · 阿巴拜克热很满足。

  把岗位送上门,把技术免费教。2017年,英吉沙县推广的“总部+卫星工厂+产业工人”模式,基本实现了村村覆盖,成为适应南疆地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特点的好办法。

  一年来,新疆拓展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新空间,因地制宜推行“卫星工厂”“民生坊”吸纳就业,扶持农村劳务合作组织带动就业,支持农业经济组织发展扩大就业,推动产业(工业)园区稳定就业,鼓励发展小微企业自主创业,组织短期季节性务工,让更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就业扶贫聚焦深度贫困县

  聚焦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实施贫困家庭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是新疆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1月1日,和田地区2018年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业扶贫行动正式启动,首批5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走出家门,前往湖北、山东等内地的企业就业。

  到内地省市务工,对很多没有出过门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来说,开启了不一样的人生。

  和田地区于田县科克亚乡喀拉都外村的19岁村民阿依古丽 · 买提卡司木第一次走出自己的家,来到湖北惠洋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务工。“我要好好干,多挣钱,早日脱贫。”阿依古丽对今后的生活充满向往。

  2017年,新疆整建制转移内地企业就业20859人,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的青年走出新疆,见识了更为广阔的天地。

  从今年起,新疆将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依托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规划和方案,拓展覆盖到南疆四地州。

  将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有序扩大转移内地就业规模,确保转移就业人员全部实现稳定就业,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名劳动力学习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农村零就业贫困家庭至少一名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受益于党的好政策实现了就业,各族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迎来了更美好的新生活。

编辑: 加乘

聚焦全国“两会”就业惠民 各族群众迎来更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