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驻村工作队:开展传帮带 住进群众心

2017-03-10 10:46: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 赵敏 王娜报道)“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驻村工作队,让好思想、好做法、好作风永远留在村里。通过与所驻村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扎扎实实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访惠聚”工作为总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驻村一年,帮助村里面搞了不少基础设施建设,修路、修渠、架路灯、办夜校……方方面面都得到改善。”刚刚结束“访惠聚”驻村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旗回望自己过去的一年,用“内心的一种喜悦”来形容。

  对于陈旗的这种喜悦,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热汗古丽·依米尔感同身受。

  由于工作的原因,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与驻村工作队接触很多,“他们白天走访村民聊家常,晚上和村干部交流传经验。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与群众的沟通方式方法也越来越丰富,群众把我们当成家庭中的一员,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愿意给我们说。”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说,驻村工作队为基层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同样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也表示,驻村工作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传帮带,加强村干部培训,提升了村干部综合素质。”麦麦提热伊木·买买提明代表说。

  “访惠聚”驻村工作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紧抓产业发展的机会,实现农民的增收,在惠民生方面还需要再加一把劲;另一方面,思想的工作也同样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是第二批“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建议“访惠聚”驻村工作应继续加强信息化管理,依据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村民村情统计分析,“这样不仅能更准确地掌握村情,还能更精准地制定帮扶对策,让‘滴灌式 ’的帮扶深入人心。”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