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全国“两会”驼铃悠悠传千古 丝路合作有新篇

2017-03-10 10:45: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王娜 王玮报道)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五次提到“一带一路”,可见“一带一路”战略之重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经济发展将面临怎样的历史机遇,这些都让来自新疆的代表、委员们期待不已。

  各国齐奏新乐章 续写古丝绸之路传奇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现在新疆与中亚商贸往来越来越密切,大家都从中受益,只要商品好,绝不愁销路。”全国人大代表杨琴是新疆昌吉州玛纳斯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她说,“一带一路”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农民们都非常高兴。

  “一带一路”连接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人口数量超过全球的60%,生产总值总量占全球的30%,就“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而言,其绝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必成为沿线国家的“合唱”。

  “筑路搭桥”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装箱中心站建成投运、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正式启动、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初步形成……”近年来,新疆抓住各种机遇,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的确有目共睹。

  从新疆地区本身特点来看,公路建设和能源投资均是率先发展的方向。近年来,随着中巴铁路的建设和瓜达尔港的开启,与巴基斯坦毗邻的中国新疆正在计划开展大规模区域交通建设,以加强中巴经济走廊互联互通功能,进一步发挥新疆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蓝图中的贸易节点作用。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世界第一大化工企业德国巴斯夫集团落户新疆,特变电工、广汇集团等企业的境外项目在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国家成功落地,‘一带一路’对中国新疆的经济腾飞给予了巨大动力。”全国政协委员海丽曼非常看好“一带一路”机遇下新疆的发展。

  海丽曼说:“新疆作为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西部方向的集结中心,拥有了对外开放的出口,战略地位更显突出,越来越多人流、物流由这里通往世界各地,未来应进一步加强西部国际铁路、公路、航空立体交通枢纽建设,建立健全口岸协作机制,加速与周边国家市场对接,让边疆更多群众享受发展红利。”

  能源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武钢建议,应以乌鲁木齐为中心建立“一带一路”西部沿线国家电力枢纽中心,同时,通过“一带一路”电力走廊,实现沿线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通过能源互补、资源共享,带动周边国家和中国新疆经济发展,探索实践全球能源互联网。

  乘风破浪 “一带一路”建设正当时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国家对外开放大战略中新疆承担的具体任务,必须站在国家层面思考谋划。无论从历史渊源、地理位置等客观条件分析,还是从人文民俗、经贸往来等自身优势着眼,最后的落脚点都是要发展。

  “发展依靠什么?展开地图,我们可以发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环绕的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政策、市场、资源等这些优势他们可能并不缺乏,而他们恰恰缺的是科技创新和专业人才。”全国政协委员贾殿赠分析说。

  贾殿赠表示,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中重要一环,科技创新离不开平台建设,只有平台才能聚集人才、吸纳资源,进而引领科技创新,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就是这样一个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必将带动新疆产业转型和自主创新,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何慧星也建议,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依托人才优势,加强智库建设,依托“一带一路:新疆发展与中亚合作高校智库联盟”工程平台,围绕新疆目前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提供学术和理论支撑。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