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林艾民(右3)在将军山建设工地检查工作,右4为李先荣。芦永军 摄

  胡杨、红柳和苔藓不能生存的地方,能造出花园吗?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你能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

  这里,有一个敢于在戈壁瀚海中拓荒的援疆干部,他就是辽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师市分指挥部指挥长、师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林艾民。

  2017年2月,林艾民身负组织重托来到石河子进行援疆工作,凭借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走上了石河子人梦寐以求,却又从未走过的路——绿化将军山。

  将军山上的“拓荒者”

  人拉肩扛绿化将军山。芦永军 摄

  将军山是石河子市正南十多公里的一座土山,虽无特别出彩之处,却是石河子的最高点。登临山顶,石河子全城尽收眼底,多能触发军垦人抚今追昔的自豪感。但石河子人都知道,这段被大家俗称为“南山”的地方由于紧贴着市区,能开发的地方早就种上了农作物,剩下的都是贫瘠黄胶泥黏土地带,胡杨不诗情、戈壁不画意,几乎寸草难生。

  把将军山开辟成城市的后花园,让石河子的城市之魂得到充分的释放。绿化将军山,是石河子老百姓梦寐以求的事情。

  历年来,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市政府竭力对这里进行过绿化,付出了十分艰辛的努力,但在这块最后的难啃的“硬骨头”上,却收效甚微。

  2017年2月18日,林艾民率队到石河子援疆。此前,八师有一个辽宁援疆重点项目——利用援疆资金帮助八师团场引进驯化辽宁彩色苗木和特色林果基地,以改善西北地区树种单一、绿化不足的问题。该项目前景广阔,对于新疆的园林绿化和林果业发展意义重大。但经摸底后,林艾民发现该项目分散在部分团场,每个团场都不过百十亩地的规模。项目呈现碎片化,示范带动作用不足,无法达到预期目的。

  “将军山绿化建设苗木基地的工作是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的一次大胆实践,它在荒山绿化、环境治理、美好家园建设、生态保护及苗木引进孵育、改良品种、农林学术研究交流、科普教育、文化传承等方面具有广泛的意义。”林艾民说。于是,他与援疆八师指挥部的同志们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后,决定统筹原来零散补助各团的苗木采购援疆资金,在市郊建设一个大型的彩色苗木、特色林果业基地,让项目效益最大化。

  但由于石河子土地资源十分宝贵,林艾民一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地方。不久,林艾民经过不断的调研和排查,得知将军山下还有一块这样的荒地后,就立即前往考察。令人欣喜的是,这一片区域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虽然这里土质贫瘠,植物生长不易,地下水深且苦,不适于饮用灌溉,但经石河子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将军山已被部分绿化,而且山下不远处有一红色旅游景区军垦第一连,是一处当年开荒生产使用过的连队旧址。2016年,石河子花园机场搬迁后新修S101公路,沿将军山东北侧直通兵团最大水利项目肯斯瓦特水库,把石河子市与南山景区连在一起……得到令人欣喜的成果后,林艾民和有关部门又经过反复踏勘,终于下定决心集中使用项目资金把项目落在此处,建设一个承载荒山绿化、辽宁苗木在疆驯化繁育推广、能为人们提供文化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郊野公园。

  “如果时机成熟,还可以将将军山的绿化工作向西推开,把整个南山20多公里长的荒坡逐步绿化起来。”林艾民不断规划,届时,这里东有古老壮阔的玛河,南临色彩绚丽、地貌奇特的峡谷,而这片荒山野岭又变成绿色起伏、溢彩流馨的公园,整个区域就会为缺少旅游资源的石河子增加一处在新疆都独一无二的美好景致。

  林艾民的这一构想,不仅得到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同意,还得到了大力支持——他们在原来3800万元的援疆项目资金基础上,另外又追加了700万元费用。经过调整,这个位于玛纳斯河西岸、石河子将军山北坡的“第八师团场特色林果业基地项目”决定分两期建设。

  “这个项目是一个挑战。”师市城管局副局长、石河子园林研究所所长李先荣说,利用荒山秃岭建苗木基地,草都不长,还能长树长花?这个决定让很多人心中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林艾民却认为,石河子本身就是个戈壁荒滩建起来的城市,前人在那么恶劣的条件下都能成功,今天的科技水平和条件比以前强多了,反而不敢做了。“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认识问题。所以我们要大胆地去干,证明给人看。”林艾民说。

  看到了林艾民的魄力和勇气,李先荣评价:“援疆干部有一种敢为人先的眼光、睿智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