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一为刘永强。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2017年2月28日,是刘永强一生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

  这一天,他与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工作队196名援友一道踏上援疆征程。

  此时的祖国西北边陲,白雪皑皑、银装素裹。千里冰封的北国风光,这让从小在南方长大的他,一下子兴奋了起来。

  昌吉,寓意昌盛吉祥,想到今后将在美丽西北边陲工作生活三年,刘永强心里充满了期待,期待在未来三年时间里,用成绩见证决心,用行动践行承诺,用青春追逐梦想,让三年援疆路无怨无悔。

  2016年底,他接到通知,他将成为泉州市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光荣一员,那一刻,他内心充满了激动,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也是自己人生一次难得的机遇。但他也深知,援疆不仅仅是个人的付出,更需要家人的默默支持与奉献。现实情况是,爱人在德化县工作,而且有孕在身,儿子在永春县一中就读初一,是最需要陪伴的时候。

  2005年,他接受组织选派已到外县挂职一年,那时大儿子才刚满周岁。而这次要到万里之外的地方援疆,一去又是三年。想到这些,刘永强内心里十分纠结,不知如何向家人开口。当他艰难地说出自己的决定时,爱人沉默良久,含泪笑着说:“你放心去吧,我会照顾好孩子和自己的。”那一夜,他和爱人相拥彻夜未眠。

  刘永强说,要感谢组织对他家人关心关怀,家人及亲人们的理解支持,朋友们的关心帮助,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投入到援疆工作中去。

  援疆,每天都是进行时

  不是每一朵花都能盛开在天山上,雪莲做到了;

  不是每一棵树都能屹立在戈壁,胡杨做到了;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

  这是刘永强在日记本上写的一段话。为国担当,不辱使命,让这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成为生命中最难忘的时光。也是他对自己的期许。

  援疆,每天都是进行时;援疆,每天都是倒计时。

  到昌吉市后,刘永强任昌吉市委常委、副市长职务,期间兼任二六工镇党委第一书记,分管招商办、援疆办、园区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联系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协助市长抓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代管农业农村工作,分管市场监管工作。在泉州援疆分指挥部任副指挥长,分管产业对接、项目建设及安全保卫工作。虽然任务多、担子重,他毫无怨言,深入到乡镇、单位、企业、学校、项目一线调查研究,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实现角色转变,让分管工作和援疆工作无缝对接有序开展。

  刘永强分管招商引资工作,针对昌吉市土地供应现状,绘制全市招商引资土地供应图,为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用地提供清晰精准用地信息,做优招商土地供应保障。他牵头制定《关于加强昌吉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完善招商办事流程,进一步加快招商项目落地速度;建立招商引资周例会制度,每周分析研判招商工作;不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两年多来,他组织举办招商推介会4场次,累计签约38个项目,这些项目为昌吉市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招商引资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州前列。

  去年11月,新疆粤商鑫达投资公司总裁李平富到昌吉考察通用航空项目,这一项目选址要求高,刘永强积极协调林业、国土、招商等部门加以解决,多次组织昌吉市相关部门召开项目推进会。目前,公司已与昌吉市签订协议,第一期拟投资25亿元建设通用航空枢纽基地、服务基地、科普基地等。2017年12月,作为分管质监工作领导,刘永强代表昌吉市带队参加“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申述答辩,最终顺利通过答辩,昌吉市成功获得“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资格。在他分管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两年时间中,质监、工商工作连续在全州绩效考核中位居前列。

  刘永强还是泉州援疆分指挥部副指挥长,负责援疆项目的建设管理。他深知,援疆项目建设是凝聚人心、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也是泉昌两地人民二十年情谊的有力见证。两年多来,泉州援疆分指挥部共实施援疆项目53个,总投资3.69亿元,其中安排援疆资金2.13亿元。在推进援疆项目建设中,坚持“80%援疆资金用于基层,80%援疆资金用于民生”原则,多次组织项目责任单位召开援疆项目建设推进会,并深入项目工程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加快了项目建设开复工进度。在他和援友的努力下,市十四小学教学楼、市四中教学楼、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项目纷纷投入使用。

  真情洒满庭州热土

  “草场毡房嘘寒暖,沙丘戈壁披星月。”两年多来,刘永强坚持深入联系点乡镇、村(社区)、幼儿园、老党员、结对亲戚、农牧民住访联系户、扶贫户家中开展走访调研,拉家常、话亲情,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他的结对亲戚买拉依·努尔布拉提是哈萨克族牧民,住在昌吉市庙尔沟乡阿克旗村。买拉依父亲努尔布拉提患有膀胱病,基本丧失劳动力,母亲革命古丽患有风湿病,爷爷苏力唐哈孜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叔叔吾拉孜别克患有智障残疾二级。家庭收入仅依靠买拉依打工和家里耕地出租,四个病人长期服药,而且由于房子十分破旧简陋,保温能力差,每到冬季全家只能到城区租房居住。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永强多方奔走,协调住房建设资金。2018年10月,买拉依一家喜迁新居,结束了“候鸟式”的生活。

  贫困户黑金秀,是二六工镇农民,智力残疾,家里有4口人,母亲马万梅智力残疾,儿子在昌吉市就读初中,全家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杨盘龙务工。看到他们一家房子摇摇欲坠、家徒四壁,刘永强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他多方奔走,为黑金秀家筹措了一笔建房资金。几个月后,一座80多平方米新房落成,而且屋内采用了电采暖。杨盘龙在村委会上班,有了一份固定收入。他开始在自家的园子种上了菜,养上了鸡,黑金秀倚在新房子的大门上笑了。

  对热孜亚三姐妹来说,来自福建的刘永强伯伯的倾情相助,更是让她们终生难忘。

  2018年8月中旬,刘永强收到昌吉市建国路街道锦绣社区居民吐乐洪·斯德克、魏守芳夫妇发出的求助信。原来,他家大女儿热娜上大三,二女儿热孜亚刚考上北京理工大学,三女儿热孜宛也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内高班。开学在即,三个女儿的学费和路费都还没有着落。经刘永强热心牵线,西拓能源集团公司总裁陈双塔捐助一万元,先行解决三姐妹的学费和路费,并表示今后将继续资助直至她们完成学业。福建幸福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泽新也将热孜亚列为他的捐资助学对象。

  8月22日上午,热孜亚姐妹前来辞行,并送上锦旗“亲民为民助学情,援疆大爱闽昌情”。在援疆工作近三年的时间,刘永强已先后帮助5名家庭贫困的少数民族学生圆梦大学,协调解决助学资金累计达10余万元。2018年,他被昌吉州评为“捐资助学先进个人”。

  刘永强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成绩得益于昌吉市委、政府为泉州援疆干部人才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每逢传统佳节,昌吉市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到泉州援疆分指挥部看望慰问,这些都让援疆干部倍感鼓舞和温暖;得益于昌吉市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二十年对口援疆,泉昌两地人民加强交往交流交融,情谊不断加深。

  刘永强还说起一个小故事,至今让他难以忘怀。一天他出门打的,路上与的士司机拉起了家常。下车前他准备付钱,司机师傅说,你一上来,我听口音就知道你是援疆干部,我就没有打表,这些年来,你们援疆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为昌吉做了那么多实事好事,我也为你们服务一次。

  北国的雪,纷纷扬扬,让人领略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动人魅力,同时也张扬着“雪花落地献身去,滋润河山不顾己”的精气神。刘永强说,三年援疆可以用十四个字概括:“酸甜苦辣皆营养,喜怒哀乐尽收获”!选择援疆,无怨无悔!(林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