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在三月份的时候联系到杨建东的,当时新疆还处在倒春寒的季节,天气冷得厉害,正是窝在房子里喝茶聊天的好日子。

  经人介绍,我早就想和这位从福建来昌吉援疆的干部聊聊天了,听他说说自己的家乡,说说在援疆工作中遇到的故事,可惜他经常在外地出差。

  2017年初,杨建东成为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的一员,担任昌吉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外资外经科和贸易科两个科室。作为福建省援疆指挥部产业组组长,他主要负责产业援疆工作,牵头做好每次招商活动的策划、组织、对接以及推动项目落地等,做好各大展会的布展、参展等各项具体工作。

  杨建东(右一)参加展会推动新疆当地产品外销。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此后几次联系,他都是往返于内地与新疆,不是去机场的路上,就是刚下飞机。工作需要,他要经常参加展会,推动新疆当地产品外销,更要去对接项目,促进适合昌吉本地的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直到五月中旬的一个早晨,我才见到了他,而当天下午,他又要乘机前往福建,准备“5·18”海交会的相关工作,组织昌吉的农产品企业参展,推动新疆农产品外销,用订单带动消费扶贫,借助展会平台招商推介、项目对接、产品销售,全面深化闽昌两地产业对接和经贸合作。

  杨建东是一位很随和的人,带着南方人骨子里的温和与热情。一身灰色的休闲服穿得周正得体,虽然公务繁忙,但仍然极有耐心地接受了采访。

  在来昌吉援疆之前,杨建东对这座城市已经算得上是熟悉了。因为工作原因,他在福建任职时就经常往返于新疆和福建,对与乌鲁木齐相邻的昌吉市,自然不会陌生。“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民俗风情,都是令我心驰神往的,所以,能有幸参与援疆,为这里的经济发展尽一份力,是一件让我自豪的事情。”杨建东以这句话来阐述自己的援疆情怀。

  “虽然远赴新疆参与援疆工作,对家里的照顾少了,但来援疆的援友,哪个不是上有老下有小。”在家人的支持下,杨建东毅然报名援疆,自此开启了近三年的援疆生活。

  来到昌吉,杨建东很快就投入了当地的工作中去,和当地干部群众融入一起,维稳值班、结亲工作,他一样不落,同时尽力做好本职工作。“无论身处何地,踏踏实实做事总是没有错的。”他牢记援疆使命,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的援疆战略密切结合起来,工作中以百分百的精力去做。

  2017年,由于特变电工等重点企业进出口遇到一些困难,昌吉州进出口贸易额出现较大降幅。他积极组织召开外经贸重点企业座谈会,协调自治区商务厅、商检、海关、银行等相关部门解决企业进出口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遏制外贸出口大幅下滑的趋势,也为2018年昌吉州进出口的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在当时全球经济发展滞缓的情况下,杨建东带领科室同志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不断催生企业内生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杨建东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昌吉州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9%,进出口总额排全疆第5位,增速排全疆第3位,彻底扭转2016年、2017年大幅下滑态势。

  产业援疆是一个大工程,每一个项目的签约落地,都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邀请企业、项目资料整理撰写、组织会议、后勤保障等一系列的工作,事无巨细,他都需要组织和参与。

  2018年9月19日—20日,由福建援疆前指主办 “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圆桌会议”召开。国内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咖近400人云集昌吉,聚焦“一带一路”区域联动,为产业援疆与产业发展把脉,共绘丝路发展的美好画卷。

  杨建东负责会务组、项目组的工作,345家企业的邀请以及500多人次名单的收集和整理,制作编撰“企业家昌吉行”企业名录,做好企业家航班信息以及落地接待,组织圆桌会议的各个环节……

  “做服务工作,任何环节都不能出错。”秉承着这样的工作意识,杨建东和同事们一门心思扑在繁杂的工作中。

  福建第七批援疆工作队入疆后就开始主导推动昌吉州福建商会的成立。杨建东从2017年4月份开始就投入商会成立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各方力量的支持和配合下,2017年8月27日,昌吉州福建商会正式成立,为昌吉闽籍企业家的合作共赢和发展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也为加强闽疆两地经济、社会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

  杨建东还和当地干部一样,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他经常从昌吉坐车三四个小时到亲戚家走访住户,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结对亲戚保持密切联系,在古尔邦节、肉孜节等节假日主动到亲戚家慰问,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民族情谊。

  除了结对亲戚,他还密切关注其他民族同胞家中的困难。2017年底,他给二马场村最困难的十户家庭每户500元的慰问金。2018年6月,他主动协调福州援疆分指挥部慰问二马场和桥子村的80多户村民,每户送上一床夏凉被,总共价值一万元。

  “我觉得农牧民们特别淳朴。”杨建东笑着说。

  他还为二马场村和桥子村等十名优秀中小学生争取了“榕树助学基金”,每名学生资助1000元左右。

  “因为当地一些学生上学的确有经济困难,所以我争取对接一些社会爱心企业,为他们尽力解决一些学费之类的问题,这也是力所能及的嘛。”谈到他为群众办的这些好事,杨建东总是轻描淡写地带过。

  对于一个青年人来说,有什么比梦想更重要呢?他的爱心义举对于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来说,无异于春日喜雨,那些美好的梦想也会因此而破土生长。

  “我的两任处长分别是第一期和第四期的援疆干部,他们都有很深的援疆情结。对口援疆工作是国家战略,对我个人而言也是一种难得的阅历。”杨建东说。

  “人活着嘛,把每一天过得更有意义,在新疆广阔的天地中去磨练自己,充实自己,真的挺好。”(冉歌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