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和田至康西瓦公路穿越区域的地形地貌。许珠珠摄

  “太好了,以后这条公路修成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日日夜夜骑着毛驴走羊肠小道出山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摇摇晃晃地过吊索桥了。”新疆和田县朗如乡普夏村党支部书记麦提肉孜·乌布力卡孜木,一见到记者就激动地说:“和康公路是普夏村村民世世代代的梦想,现在终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即将成为现实。乡亲们都说,这是一条通往昆仑山外的致富路,是奔向小康的幸福路,承载着我们子孙后代走出大山的希望。”

  图为村民来到昆仑山深处的朗如乡普夏村村委会。许珠珠摄

  和田县朗如乡普夏村坐落在昆仑山深处、喀拉喀什河上游,是一个传统的牧业村,共有2680人。虽然距城市不到100公里,但自古以来,村民们出山都是骑着毛驴沿着山间的羊肠小道行走几天几夜,要是赶着牛羊出山,或是背(驮)着米面和生活用品进山,往返一趟就要二十几天,山区的牛羊和土特产品卖不出去,外面的日用品运不进来,村民生活非常不便,也造成了全村的深度贫困。

  图为村民们日常经过的吊桥。许珠珠摄

  2017年3月,村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自治区决定修建一条和田市至康西瓦的扶贫公路,把像普夏村这样的山区村与外界联接起来,让深山区的村民们也能搭上致富的快车。工程穿越地质条件复杂的山石风化区、物资机械运输不便、施工难度大,经过全面比选,上级选定在全自治区最具道路施工经验和实力的新疆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承担这一艰巨任务。

  图为和康项目工程一工区项目部。许珠珠摄

  记者跟随施工、业主等单位工作人员,经过8个小时的上下颠簸,穿过山涧溪旁临时修建的施工便道,崎岖盘旋,终于来到该项目六工区的大后方,施工人员搭建了一排排白色篷房,在这里安营扎寨。

  图为昆仑山内临时修建的便道。许珠珠摄

  “2017年8月,在修便道之前,我们就骑着毛驴上山勘察线路,遇到河流就把鞋脱了,光着脚一步一步地淌过去。”六工区项目经理、技术管理负责人王国顺笑着说:“由于道路还没有修好,进出工区还只能依靠临时修建的便道,部分地段便道坡度较大,急弯较多,所以物资运输比较困难,从山上开车到和田市采购生活物资,来回一趟至少得3天时间,施工用的钢筋水泥运输难度更大,现在施工便道上也只能运输10吨左右的货物,否则就容易出现安全事故,路面也会被轧坏。”

  图为庞纳子大桥两侧。六工区指挥部供图

  记者了解到,和康公路共有三个分部,全程长250余公里,计划2022年交工,其中位于和田地区和田县境内的阿提塔克亚隧道为全线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主洞长度为4125米,是工程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

  图为朗如乡普夏村村民世代居住的靶子房。许珠珠摄

  “如果这条公路修通了,两个小时就能到达和田市,和田市的市民也很快就能来到这里。我们村的旅游资源很丰富,夏季的温度要比市区低很多。” 麦提肉孜介绍说,村民们都很期待道路修通后的生活,大家商议可以发展旅游业、畜牧业和农业,路修通了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便利,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图为正在建设的普夏村安居富民房。许珠珠摄

  记者在村里看到,由北京援疆资金支持的安居富民房正在紧张施工中,房屋经过统一的规划,预留出街道、广场等公共设施位置,每户房屋都预装上了下水道和电力设施,并铺上从山外买来的地板砖。

  图为一工区项目部为普夏村小学学生及村民献爱心活动。一工区供图

  新疆交建和田地区指挥部党总支副书记、指挥长蒋建辉向记者介绍说,此前在勘察施工线路时从普夏村附近经过,了解到该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因为交通闭塞阻碍了脱贫致富的步伐,这也增强了我们按时保质修通全线道路的责任感。就是面临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把这条扶贫公路修通,让昆仑山里的农牧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奔向小康。蒋建辉介绍,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与普夏村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施工中缺少人手,尽量从普夏村雇请,群众搭车去山外,也尽量给予方便。看到村小学学生缺少衣物,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主动通过亲朋好友筹集一批爱心物资,并及时地送到孩子们手中。

  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尹强表示,工程指挥部组织的爱心捐款活动,不仅体现了“交建人”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更是体现了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聚焦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完成上级下发的扶贫任务,为和田地区的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