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北京援疆教师张传蓉为学生授课。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2018年8月29日,张传蓉怀着对祖国边疆的热爱,告别亲人朋友,来到新疆和田,成为北京市第九期第二批援疆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开启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活。

  张传蓉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现任和田墨玉县北京高级中学高二年级思想政治老师和年级教研组组长。

  墨玉县北京高级中学是一所北京对口援建的寄宿制学校,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张传蓉说:“学校的教学配套设施齐全,但老师们普遍年轻,缺少教学经验,学生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较低。”

  面对这样的教学状况,张传蓉主动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联系,在派出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墨玉县北京高级中学捐助了从高一到高三配套政治学科的教材和教参200余本。

  图为张传蓉与学生们合影。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起初,学生们对思想政治课程并不感兴趣,但通过围绕教学主题进行整合课程教学思维,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喜欢上了思想政治课。” 在日常教学中,张传蓉深入了解所教班级学生的特点,采取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加大课堂的信息量,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课堂知识。

  不仅如此,张传蓉还认真阅读当地高考试题,静心研读统编思想政治教材,用心设计好每堂课,耐心批改每一份学生的作业。一年多来,张传蓉所教班级的学生在历次考试中成绩都位居年级前列。她笑着说:“不仅学生们取得了好成绩,我的课堂教学水平也在这里获得了新的增长。”

  图为张传蓉与当地教师们一起研究教学内容。北京援疆指挥部供图

  “教务科的工作繁重,是学校的心脏部门,既要建章立制,又要处理基础琐碎的工作,例如排课表、下发教材、整理图书、监考等。”2019年4月,张传蓉担任墨玉县北京高级中学的教务科主任和政治教研组组长以后,首先完善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她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校附属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作为参考,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墨玉县北京中学的教育教学管理常规;其次是规整清理图书馆的书籍,让学生和老师们查阅资料更加方便;同时,还帮助当地少数民族教师做考前培训,让他们顺利通过国家级MHK大型考试。

  墨玉县北京高级中学里有一半以上都是维吾尔族老师,在政治教研组建设方面,张传蓉主动为教学经验不足的年轻教师做示范课,带领他们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高中政治课程标准,积极开展组内研究课,通过听课、相互评课,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的能力和水平。

  “和田之心,在我之心。”支教一年多来,张传蓉为和田教育事业付出了真情和汗水,同时也赢得了学生和老师们的喜爱。她表示,将继续与当地教师们一起,研究符合和田教育教学现状的新路径,优化课堂教育,努力坚守教育理想,在和田这个第二故乡的教育之路上继续潜心跋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