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援疆教师:践行援疆精神 谱写支教新篇

2019-01-04 11:23:00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和田1月1日电(许珠珠)“即便身后是千年不化的昆仑雪,即便面前是万里绝域的大漠风,我们依然脚踩沙海老兵浴血奋斗过的地方,力争走出兵团将士的风骨,走出援疆教师的精神。”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224团中学的北京援疆教师郝立鹏的演讲感染着大家。

  2018年12月31日,“践行援疆精神 谱写支教新篇”——2018年北京援疆教师主题演讲比赛决赛在和田地区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现场500余名北京援疆干部人才共同聆听了参赛选手们讲述的援疆故事。

  本次演讲比赛,经过预赛初赛,最终有12名教师进入决赛,他们现场深情地讲述援疆梦,用亲身经历见证京和情,温暖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评委和听众。

  和田地区第一高级中学的援疆教师耿楠荣获本次演讲比赛的第一名,他从援疆人都有“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念开始,讲述作为一名普通援疆教师从初到和田时的茫然无措,再到很快扛起责任、胜任工作的心路历程,诠释援疆人都有“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国家”的家国情怀。

  1997年2月17日,首批北京市援疆干部人才飞越高山戈壁,跨越万里来到新疆和田,开启了北京对口支援和田的历史篇章。迄今为止,北京2000多名干部人才来到和田这片热土,成为促进京和两地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与纽带。22年来风雨兼程,北京援疆精神薪火相传。

  2018年8月,按照中组部、教育部部署,北京市选派225名援疆教师来到和田,开展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这也是迄今为止北京援疆史上派出教师队伍规模最大的一次,并且援疆期限也从以前的一年延长为两年。

  入疆以来,200多名北京援疆教师们紧张学习,主动融入受援地学校,发挥专长优势,与当地教师、学生、家长打成一片,用首都先进的教学理念引导当地教师改进授课方式,用首善大爱溶解师生间相互的陌生,被当地学生亲切称为“老师爸爸、老师妈妈“,激励他们追求知识、勇敢探索外部世界,帮助受援学校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为推动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2019,聆听了演讲比赛的北京援疆人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践行“首善、实干、团结、奉献”的北京援疆精神,牢树“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援疆初心,牢记援疆使命,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

  北京援疆前指党委书记、指挥丁勇出席演讲比赛,并作总结讲话,他向过去一年里关心关注和支持帮助北京援疆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真诚感谢。和田地委委员、组织部长胡延帧,北京援疆前指党委委员、副指挥王爱军、程永涛、丁胜、赵卫东等领导出席演讲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编辑: 韩雪莹

北京援疆教师:践行援疆精神 谱写支教新篇

“即便身后是千年不化的昆仑雪,即便面前是万里绝域的大漠风,我们依然脚踩沙海老兵浴血奋斗过的地方,力争走出兵团将士的风骨,走出援疆教师的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