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医疗援疆: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2018-12-07 12:2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6日电(马慧)小雪过后,远在东南沿海的福建仍是四季如春,而地处西部边陲的新疆早已银装素裹。有这么一批干部,他们远离家乡故土来到新疆,为边疆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来自福建的援疆医疗队。

  在呼图壁县人民医院手术室,来自福建省古田县医院副院长、麻醉科副主任医师魏书城正忙着给麻醉科医务人员讲解新引进的麻醉技术-B超引导下的神经阻滞。这项麻醉技术突破了传统盲探下定位不准,麻醉效果差等缺点,提高了神经阻滞成功率,减少了周围血管等器官组织的损伤。

  福建省古田县医院副院长、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魏书城:“应用这个技术以后,增加了整个神经阻滞的成功率,减少了损伤周围的血管其他神经的发病率,对于整个患者的医疗质量来说有大大的提高。”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 李军:“两个月的时间,传帮带教、手把手、一对一的帮教过程中,我们的技术水平上了一层台阶,首先人人能把神经做的非常好,人人掌握了B超引导下的神经阻滞新的麻醉方法。”

  为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新疆,魏书城还引进了无痛分娩技术,在呼图壁县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首例无痛分娩手术,填补了呼图壁县在无痛分娩领域的技术空白。今年25岁的王玲就是在魏书城的全程监护下,实施无痛分娩顺利完成生产。

  产妇 王玲:“生小孩的疼常人没法忍受,他说打无痛分娩的针,没过一会疼痛就减轻了,能忍受了,恢复的快,分娩的也快,减少了好大一部分疼痛。”

  为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魏书城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培训,就无痛分娩发展史、适应症、无痛分娩的好处和如何为产妇施行麻醉术、麻药的应用进行了仔细讲解。

  福建省古田县医院副院长、麻醉科副主任医师 魏书城:“下一步,我打算把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以及术前病人患者的所有疼痛,给他们全部解决,创造一个良好的无痛医院。”

  和魏书城一样,每位援疆医生来疆后,都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更好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千生副主任医师来到新疆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参与完成各类冠脉介入手术六十余例,其中急诊冠脉介入十余例。开展了首例急诊冠脉支架植入、拘禁球囊保护的分叉病变支架植入及慢行闭塞病变的支架植入等难点较大的介入手术,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福建省龙岩市第一医院 心血管内科主任 陈千生:“我们可以常规的开展急诊PCR手术,我们做急诊手术的病人,基本上都可以常规的提倡24小时开展急诊手术,对呼图壁的老百姓来说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急诊手术特别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时间就是生命,来的早手术做的早,愈后自然就好。”

  陈千生利用教学讲座、教学查房及疑难危重病例讨论,传授疾病诊治、病情评估、临床救治等方面的临床经验和技术,并协助筹划胸痛中心建设。

  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医生 杨帆:“陈千生主任的到来,对我们胸痛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使我们胸痛中心建设的更加全面,更加规范,在陈主任的指导下,胸痛病人的治疗更加的规范,更加的及时。在陈主任的帮助指导下,我们科室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我们科室的队伍也越来越强大。”

  今年,福建省龙岩市、宁德市共派出第七批中期轮换医疗援疆专业技术干部8名,分别到呼图壁县人民医院、呼图壁县中医院进行医疗援疆。通过援建干部“以一带多”的培养方式,发现和培养医院骨干人才,协助医院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培养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同时,从资金、设备等方面给予援助,进一步提升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编辑: 韩雪莹

福建医疗援疆:打造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伍

小雪过后,远在东南沿海的福建仍是四季如春,而地处西部边陲的新疆早已银装素裹。有这么一批干部,他们远离家乡故土来到新疆,为边疆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就是来自福建的援疆医疗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