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 着力把对口援疆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2018-06-17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喀什6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第三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抓产业促就业助脱贫,着力把对口援疆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万里粤疆共话民族情。

高起点、现代化的东纯兴纺织项目落户兵团第三师41团草湖镇

  喀什疏附县吾库萨克镇下吾克萨克村村民努尔比亚·阿不都热依木现在是新疆雨枫灵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缝纫工。在援疆项目的帮助下,村里开办了卫星工厂,这让她有了稳定收入。努尔比亚说:“以前老公给我钱,现在当了一名员工,我自己挣钱,每个月1200元,我很高兴。”

村里的服饰卫星工厂帮助村民实现就业,有了稳定收入

  虽然还在实习期,但努尔比亚已经能熟练操作电缝纫机,还学会了说普通话。站在一旁的吾库萨克镇镇长阿依古丽·克热木欣慰地说,有了这个项目,就能解决150人的就业问题:“以前她们都是农民,现在就业以后,她们的家庭地位提高了。”

  午休时间,缝纫工吐尼沙姑力·吾附尔过了条马路,回到家中做饭、整理家务。2016年底,在援疆资金的帮助下,她们一家搬进了这座60平米的安居富民房,吐尼沙姑力说:“你看新房子里电暖气、淋浴啥都用,今年我们全家都有工作了,脱贫没问题。”

  去年以来,广东为对口支援地区引进了东纯兴纺织、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各类企业97家,吸纳就业超过2万人。一系列精准扶贫计划,帮助“两县一师”1.24万人脱贫。

  新疆东纯兴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加云告诉记者:“我们说,一人在东纯兴工作,可以两到三家脱贫,因为他一年的收入就可以达到5万元。真正在这个企业上体现了广东人的奉献精神。”

喀什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企业职工们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为实现与产业对接,培养当地职业技术人才,广东对喀什技师学院开展全方位深度帮扶。第九批援疆干部、喀什技师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卫国说:“结合地区的产业规划,确定了学校的主体专业,对专业做了顶层规划,对接喀什地区的产业。我们的就业率是90%以上,两年内要达到万人的办学规模。”

  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就可以传到我们的二级医院,出诊断报告,基层的医生来确诊……

广东对喀什技师学院开展全方位深度帮扶

  援疆心系百姓健康。在喀什伽师县英买里乡卫生院,村民拍完X光片,通过“影像云端医疗服务平台”就可以及时收到上级医院的诊断结果,进行远程医疗。伽师县卫生局副局长张晓泉说:“我们引进广东,就是通过组团式资源下沉到这,基层的服务能力提升了。”

  80公里外的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里,广东省第三批“组团式”医疗援疆队的专家们与该院43名医生结为师徒,留下一直带不走的医疗队。医疗援疆专家、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张琪说:“我们把多个学科按照一个学科群一起组团式带过来,看它哪块弱,我们就补哪块。”

  珠江、昆仑,万里粤疆,文化交流增进了情感交流。

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的醒狮表演

  喀什疏附县明德小学5年级学生喀比力江·努尔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醒狮,练习醒狮已有一个多月了。现在,喀比力江舞起醒狮有模有样,他说:“我听说了,在广东是把柱子立起来,在上面跳。有信心,但是我们要更加了解舞狮,努力地训练。”

  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刘晓明表示:“我们将更多地发挥援疆资金、援疆人才的作用,带动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激发内生动力,一起奔向小康。”

编辑: 加乘

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 着力把对口援疆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伽师县和兵团第三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抓产业促就业助脱贫,着力把对口援疆打造成民族团结工程,万里粤疆共话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