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对口援疆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启动

2017-08-17 10: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8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阿克苏台记者陈雄飞谭玉鑫)8月1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在地区举行,标志着浙江省对口援疆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在阿克苏地区正式启动。

  签约仪式上,浙商期货联手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在柯坪县启浪乡开展4.4万亩棉花保险项目,这不仅是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金融援疆的一项重要项目,也是浙商期货与太保产险首次在地区实施“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

  按照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与启浪乡签订的投保意向协议,从今年的9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启浪乡所属范围内凡是符合试点条件的棉花种植农户、企业合作社等单位及组织,将免费列入棉花保险项目,在棉花全面收购期间,如出现地区收购价格低于全疆其他收购价格时,棉农可获得由保险公司给予的一定标准的棉价补贴。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全国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棉花产量持续占全疆的三分之一,长绒棉占全国总产量的93%,棉花种植产业发展事关广大棉农收入,也直接影响到全地区脱贫攻坚。作为对口援疆地区的浙江省,一直将“产业援疆”作为援疆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又积极与浙江金融部门沟通,促使浙商期货公司联手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今年共同在地区实施“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

  据介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在启浪乡的实施,届时将有1223户棉农及企业合作社将从中受益。而符合试点条件的棉花种植农户只要是指棉农种植基地为政府鼓励的棉花种植基地,符合政府和农业部门的要求和规范种植标准的,以及棉花种植已在当地连续种植三年以上的。

  据了解,“保险+期货”则是通过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汇聚的风险通过场外期权的形式在期货市场实现对冲,以尽可能形成风险分散、各方受益的闭环。浙商期货与太保产险在地区推进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就是通过期货市场分散价格风险,保障棉农因价格波动造成的收入损失,真真切切做到了精准扶贫。
编辑: 加乘
关键词:

浙江省对口援疆棉花目标价格“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