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年援疆情满天山 昆山援疆助力阿图什小微产业园振翅高飞

2017-07-12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克苏7月1日消息(记者加乘)新疆的无花果香甜迷人,说起无花果,必然会想起阿图什。这座地处帕米尔高原、素有“无花果之乡”的城市,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巨变。地处城东、城西两侧、314国道旁的阿图什小微产业园,近年来在昆山援疆指挥部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脱颖而出,成为拉动全市经济的强力引擎。
阿图什小微产业园企业“小铃铛”锅炉有限公司工程师向记者介绍企业情况

  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距阿图什市区5公里,喀什市43公里,北侧紧邻工业园二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走进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记者看到一家家落户在这里的小微企业正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短短两三年时间,小微产业园发展势头良好,成为助推阿图什市经济发展的一匹快马。

  据了解,小微产业园2014年3月启动,众多小微企业陆续落户。由于阿图什市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配套服务设施做得细致扎实,出口贸易优势明显,使驻园企业发展风生水起,并带动当地农牧民向产业工人转型,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产业园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2700余人。

小微产业园吸纳富余劳动力,给农民“华丽转型”的机会

  小微产业园给了当地农牧民从有限的土地中脱离出来的机会,利用自身的优势,吸纳富余劳动力,给农民“华丽转型”的机会。在阿图什市帕克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塑料制品厂上班的古丽说:她感觉自己也是“城市”人了,每天上班有工资,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还能照顾家人。在服装厂上班的买买提?依明骑上了摩托车,住上了新房子,他的目标是,在小微企业中好好努力,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昆山援疆干部陆庆说说:“我们借力‘短平快’项目,大力发挥小微企业聚集发展、增加就业的效应和优势,目的是要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不是简单意义的搞标准厂房建设,也不是小微企业的搬家。我们力求通过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基础设施,赋予小微产业园生命力,有序引导小微企业向小微园转移聚集,让园区企业专心从事生产经营。”我们要着力打造有生命力的小微产业园。

  据悉,昆山援疆指挥部今后还将加大昆山产业园和小微企业园两个园区入驻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实施昆山园区入驻企业的优胜劣汰机制;切实用好用实产业就业奖励政策资金;做好招商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加强与疆内外有意向投资兴业的企业联系。为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 加乘

20年援疆情满天山 昆山援疆助力阿图什小微产业园振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