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场跨区域的医疗救援

2017-04-13 10:54: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朱明俊报道)“谢谢你!谢谢你!”尼亚孜·阿依拉的家人双眼含着泪水,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连续不断地向广东省佛山市援疆医生表达着感激之情。这一幕发生在3月9日,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里,经过连夜紧急手术,塔吉克大叔尼亚孜从死亡线上被抢救回来。

  3月8日,伽师县佛山援疆工作队接到了来自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打来的紧急电话,要求紧急驰援,赶往300公里外的塔什库尔干,抢救一名脑出血的危重病人。

  原来,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的三位深圳市援疆医生几天前接诊了一位脑出血病人,并诊断为左侧基底节区脑出血,经过几天的保守治疗不见好转,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若不及时进行手术消除脑部血肿,生命危在旦夕。而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从未开展过脑外科手术,对此束手无策,只能向广东援疆指挥部求援。在所有广东前往喀什援疆的医生中唯一的神经外科专家是来自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刘党奇副主任医师,来到伽师县人民医院仅一周。

  病情就是命令!一场跨区域的协助救援就此展开。接到指令后,刘党奇和他的助手张海生连夜准备。佛山援疆工作队还增派了另一名临床经验丰富的援疆医生陈亚民,一同前往协助。因塔什库尔干属于边境地区,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前往,三位援疆医生及司机3月9日上午办完相关手续后来不及吃午饭就匆匆出发了。汽车离开伽师县后,一刻不停地驶向高原,途中经过海拔4200米的苏巴什大坂,道路两旁冰雪覆盖,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几摄氏度。刘党奇等医生从未到过这么高海拔的地方,高原反应不期而至,走几步就感觉气喘不已。

  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三位援疆医生于3月9日下午4时许到达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刘党奇将血氧测试仪夹到自己手指上一看,血氧浓度只有89%,远低于97%的正常水平,显示自己已处于缺氧状态。但是,看到患者家属急切的眼神,三位援疆医生顾不上休息,只是简单地喝点牛奶,就马上投入抢救和术前准备。

  “一走进手术室,我的心都凉了,要什么没什么。”刘党奇说,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比想象的要差,整个医院只有普通外科和内科,手术室只有三位麻醉医生和两个护士,并且从来没有做过脑外科的麻醉,麻醉医生甚至要一边翻查资料一边做麻醉。所以,整个手术准备过程不太顺利。

  病情危急,手术必须连夜进行。塔什库尔干第一例脑外科手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展开了。刘党奇在患者头部钻了个孔,进行了脑内血肿部分清除和穿刺引流。经过三个小时的手术,清除了患者颅内瘀血,使患者血压得到控制。由于争取了时间,一个生命被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

  手术结束时已是深夜一点,由于是第一次上到这么高海拔的地方做手术,几位医生感觉整个人都散了架。刘党奇再次测了一下自己的血氧浓度,只有84%,处于严重的外周性缺氧状态。尽管手术顺利,但刘党奇悬着的一颗心仍然不能放下。凭借多年的脑外科临床经验,他知道这一病症的危险性,后续的观察和治疗稍有不慎,病情仍有反复的可能,而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难以保证。刘党奇反复做患者家属的工作,说服他们第二天将病人转往喀什地区人民医院,进行后续的针对性治疗。

  3月10日8时,刘党奇等人就起床了,刘党奇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步行到医院看望手术后的尼亚孜,交代护理细节。安排妥当后,刘党奇等人来不及吃早饭就往回赶,因为当天在伽师还有下一台手术等着他。

  刘党奇说,在接下来一年半的援疆时间里,他的最大心愿就是带出一两个当地的神经外科业务骨干,让当地的脑外科患者能得到较好的诊疗。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