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江苏省1.63亿元援疆资金助力霍尔果斯经济发展

2017-03-19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伊犁3月17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伊犁台记者刘健康)近日,江苏省苏州、连云港第九批援疆工作组接过援疆接力棒,借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助力霍尔果斯建设,服务双向开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找准工作目标,共排定31个新建项目,援疆资金3.23亿元,其中2017年安排1.63亿元,涉及交通、民生、产业等多个领域,为霍尔果斯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苏州是江苏经济总量最大、对外开放度最高的城市,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我国首批沿海开放港口城市。作为苏州和连云港的受援地,霍尔果斯是我国主要面向中亚市场的西部一类口岸,世界上唯一的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落户于此,国际物流港已具雏形。

  霍尔果斯合作中心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心的平安工程也成为工作组今年一项重点实施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80万,今年计划投资290万元,建成后将为合作中心的安全防护提供更加有力的硬件设施保障。

  这几年,霍尔果斯城市人口急剧增多,居民点配套社区、学校等建设任务越来越重,今年援疆工作组还承担亚欧东路祥和社区、亚欧西路红桥社区的项目建设,将通过购置办公阵地、室内装修、室外绿化等措施使得社区面貌得到明显改观。此外,还参与援建10所幼儿园。

  作为今年最大的援建项目,投资过亿元的霍尔果斯江苏创新创业中心项目将成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同时也成为人才中介机构、股权投资类企业、影视传媒类及电子商务、科技类企业的聚集地,建成后将会极大的促进就业,也真正体现了就业和创业的结合。此外,霍尔果斯市党校建设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援疆资金注入2406万元。2017年计划投资766万元,主要建设宿舍、教学楼及学术报告厅、食堂等配套设施。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分两年建设的苏哈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左右,总投资1200万元,今年申请援疆资金投资400万元。该项目借助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特殊功能,着力推动江苏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开展经济贸易往来,将其打造成为江苏与哈萨克斯坦开展产业合作、贸易物流、仓储加工以及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今年援疆工作组将全面筹备霍尔果斯产业招商推介会,计划赴福建、浙江、四川、上海、西安、连云港等地进行招商推介,努力将其打造为承载产业援疆的坚实平台,此外,援疆组还积极争取工业企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和服务业企业产业引导资金,努力为霍尔果斯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贴息或定额资金补助。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