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援疆干部空中突发病 南京至乌鲁木齐航班紧急备降兰州救人

2017-03-16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3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贺雯璟 马军) 今天凌晨0点47分,南航CZ6972南京至乌鲁木齐航班比原定时间晚2小时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令人惊讶的是,不少旅客下机时都对机组伸出了大拇指,表示赞赏和钦佩。

  原来航班飞行途中,一名50多岁的援疆干部突发疾病,向机组求助。根据对病人的综合判断,机组立刻启动紧急程序,调头就近备降兰州机场,使旅客在当地得到妥善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晚20点20分,飞机刚飞过兰州上空,援疆干部李先生突然急摁呼唤铃,乘务长玛丽亚·尼牙孜迅速赶到,发现李先生手捂腹部、满头大汗,虚弱地说:“我左腹绞痛,请帮帮我。”

  玛丽亚赶紧召集乘务员进行分工:“孔令燕广播找医生,袁洁准备湿毛巾,侯倩洁准备吸氧设备。”部署完毕,玛丽亚立即给飞机驾驶舱打电话,向机长报告情况。

  李先生既没有陪同家属,也没有携带药品,乘务长只好一边安慰他,一边询问病史,其他乘务员则为李先生敷上冷毛巾,并协助其吸氧,缓解疼痛。同乘飞机的两名医生听到乘务员广播求助后,来到李先生座位,初步判断病情为心肌梗塞,帮助李先生服用了硝酸甘油,疼痛稍有缓解。

  当班机长赵龙接到乘务长报告时,飞机已经飞过兰州上空20海里,赵龙迅速作出决定:一定要备降救人,但备降场的选择要慎重考虑。继续飞行在敦煌备降技术上最可行,但当地医疗条件相对较弱。3秒钟后,赵龙决定左转掉头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兰州备降。他迅速向兰州空管和南航乌鲁木齐运行指挥中心报告机上旅客病情,请求备降。

  20点30分,运行指挥中心签派员赵思茗在综合分析飞机位置、剩余油量、航路天气、飞机性能等因素后,同意机长赵龙备降兰州。得到肯定回复后,赵龙迅速输入新的飞行数据,下高度、调速度,准备下降。“幸好当时不是起降高峰,在兰州机场和空管的配合下,我们一秒钟都没有等待就下降了。”机长赵龙欣慰地说。

  20点40分,飞机平稳降落,等待在机坪的急救车将李先生送往医院,南航兰州营业部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确定已无生命危险后迅速报告,所有参与救援备降的工作人员都松了一口气。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南航新疆分公司已发生多起为救治旅客备降航班、为运送活体器官开通绿色通道等案例近10起。“当空中发生危及旅客生命的特殊情况时,救人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每一个旅客的生命安全我们都要负责。”南航机长赵龙说。

编辑: 加乘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