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同古丽·吐送托乎提:把爱回馈给更多乡亲

2019-05-21 12:3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你看这些菜叶子,被虫吃了,品质受损,价格也会受到影响,你要勤打理。”5月14日,洛浦县教育局驻杭桂镇幸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同古丽 · 吐送托乎提蹲在村民托合提阿孜 · 麦提托合提家的菜地里,查看蔬菜长势。

  正午的太阳晒得人脸有些发烫,阿同古丽起身拍了拍手上的泥土。“过段时间我还要来检查的。”说完,阿同古丽向另一户村民家走去。

  阿同古丽驻村已有3年,脱贫攻坚、群众工作……事事她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每一个村民都是我的亲人,我也要把爱回馈给他们。”阿同古丽说。

  民族团结种子根植心中

  阿同古丽出生在洛浦县良种场一户普通家庭,父亲是良种场技术员,母亲是农民。在良种场,各民族职工一同工作,各民族群众相邻而居,犹如一个和睦、团结的大家庭。

  在她上小学六年级那年,父亲得了一场大病,从治疗到康复用了三年时间,家里生活因此陷入困境。“但我们并没有缺衣少食,左邻右舍的关心照顾让我们一家渡过了难关。”回忆过往,阿同古丽有些动容。

  阿同古丽上中学时,家里依然面临经济上的困境,班主任陈琪经常将一沓饭票塞到她手里。“你正在长身体,要好好吃饭、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老师的关心让她感动不已,悉心教导让她铭记在心。

  “我在充满大爱的环境中成长,被各民族叔叔阿姨的爱滋养着,我也要怀揣大爱,做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点滴善举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在阿同古丽心中,逐渐长成参天大树。如今,阿同古丽用一个个“微行动”,把心中的这份爱传递给村民。

  让幸福村村民生活更幸福

  5月14日一早,幸福村村民米日古丽·麦提亚孜拉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只见庭院架子上爬满嫩绿的葡萄藤蔓,菜地里的小白菜绿油油的。

  “以前家里缺劳力,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是阿同古丽姐姐帮我联系工作,又教我种菜,现在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米日古丽开心地说。

  两年前,入户走访时,看着米日古丽一脸愁容、欲言又止的样子,阿同古丽关心地问她有什么困难,米日古丽抹着眼泪说起家里的情况。

  阿同古丽联系到洛浦县一家糕点店,让米日古丽边打工边学习,每个月能拿到1500元工资。闲暇时,她带米日古丽逛街买漂亮衣服,一起聊天,米日古丽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为了提振村民脱贫信心、加快增收脱贫步伐,阿同古丽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引导、帮扶村民在自家庭院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做活庭院经济文章。

  “阿书记,我家萝卜滞销了,怎么办?”“阿书记,13亩大葱就要烂在地里了,帮我想想办法吧……”村民家里的难事,就是阿同古丽工作的重点。为了让方寸之地成为增收致富的“聚宝盆”,阿同古丽联系洛浦县蔬菜批发市场、供销社等,帮村民搭建销售平台。

  庭院开始焕发生机。在阿同古丽的指导下,米日古丽在庭院里种上了油白菜,每茬能挣1000元。

  “看着大家幸福的笑容,我特别满足,让幸福村的村民生活更幸福是我的心愿。”阿同古丽说。

  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闲暇时,阿同古丽会去洛浦县布亚乡中心小学教师张俊林的宿舍坐一坐。

  2016年,张俊林从兰州来到洛浦县,赶到洛浦县教育局报到的那天,天色已晚。正当她不知该怎么办时,遇到了刚下班的阿同古丽。

  看着小姑娘不知所措的样子,阿同古丽走过去和她聊了起来。得知情况后,阿同古丽发出邀请:“走,妹妹,去我家住。”

  暖心的话语、热情的微笑让张俊林感受到家的温暖,两人因此结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姐妹。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让学校的孩子、老师到我们村来,我们搞一场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吧。”5月14日晚上,阿同古丽来到张俊林宿舍说出自己的想法。“这主意太好了。”张俊林开心地说。

  在幸福村,每周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斗羊、斗鸡、男女长跑比赛等趣味活动特别热闹,干部们还和我们一起唱歌跳舞、学习劳动,心贴得特别近。”村民买托乎提·库尔班说。

编辑: 罗成

阿同古丽·吐送托乎提:把爱回馈给更多乡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