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一:阿依木汗闯天津

2015-06-23 13:45: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阿依木汗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海河,我国七大河流之一,她绵延悠长,穿过1400多万人口的城市天津,被天津人称为母亲河,滨海新区就座落在母亲河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环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淘金创业,而新疆人也不例外,据了解,在这片区域生活着的新疆人有3万多人,今天我们要寻访的新疆人在当地非常有名,她就是阿依木汗。

阿依木汗是天津滨海新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主要从事新疆农副产品进出口贸易。今年4月21日,“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成为中国北方首个自贸区。借着这一新的机遇,阿依木汗公司的发展将进一步拓宽至农产品深加工领域。

    阿依木汗目前拥有两家进出口贸易公司,每年仅新疆优质林果产品的出口额就达700万元。如今,阿依木汗自信而干练,然而,人们却很难将她与三十年前那个烤羊肉的小摊主联系起来。

    阿里木是阿依木汗的丈夫,几年前,随着公司业务逐步走上正轨,夫妇俩把业务都交给了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而阿里木则把自家门前的小院利用起来,重操旧业又开起了“烧烤店”,就图个随心所欲。

    因为选材讲究,味道纯正,小小的烧烤店已经名声在外。虽说每天只营业5个小时,却有3千多元的进账,不过夫妇俩并不看重赚钱多少,他们共同分享的是相濡以沫、携手走来的岁月。

    上世纪80年代末,家住昌吉的阿依木汗和阿里木,曾经都捧着让人羡慕的“铁饭碗”。年纪轻轻有个稳定工作,三口之家过着平静的日子。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去深圳旅游,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阿依木汗说:我们在新疆就感觉世界就在新疆范围内,就从昌吉到乌鲁木齐,就这么大的一个世界,但是你从新疆再走出去到深圳,那感觉就不一样了,世界这么大。回来我们就打算下海,想自己出去闯一闯。

    怀揣着对大都市的向往,两人不顾父母的反对辞去了稳定的工作。夫妇俩带着表弟,经熟人介绍,来到了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天津。然而,初来乍到,要想创业得先有一个稳定的住处,可是一连数日,他们根本租不到一间房。

    黑振铜是当地很有声誉的宗教人士,很多外地的穆斯林遇到困难都会去找他寻求帮助。

了解到阿依木汗的困境后,黑振铜出面为他们做担保总算租到一间8平方米的平房,虽然很小,却总算有了落脚的地方。在黑振铜的建议下,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决定卖烤羊肉串。然而就是这样的小买卖,最初,阿依木汗夫妇做起来却并不顺手。

    1990年,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阿依木汗终于从天津工商管理部门得到了第一个摊点。第二天一早,正当三个人打起精神准备开张时,一个更大的麻烦却降临了。

    阿依木汗说:“当时找工商部门,人家说放在市场门口,放在那里一串还没卖呢,老乡就来了,说这个地方是我们的,你不能在这里卖,我们想的工商局说了算,怎么这个老乡在这里搅和呢,老乡说这个地盘是我们的地盘。”

    上世纪90年代正值改革开放,一些胆子大、步子快的人都成为了弄潮儿。然而“同行是冤家”,这些来自同行的打压让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很难找到经营地盘,“打游击”式的摆摊根本无法维持生计,究竟是继续留在天津还是回乌鲁木齐?他们陷入了两难境地。

    几年艰难的生活让阿依木汗和阿里木多次想回新疆,回到昔日安稳而平静的生活,然而,好强的阿依木汗最终选择继续支撑下去。

    随着天津的快速发展,很多大型百货商场的开业带动了人们的消费。这时阿依木汗看到商场的人流量如此之多,善于思考的她有了新的想法。

    大洋百货的位置是滨海新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由于距离海河公园很近,这里成为当地商户们争抢的黄金商业区,因此这里也被誉为“金街”。最近,大洋百货做商业调整,计划撤去传统经营项目,招商新的项目。消息一出,铺位炙手可热,很多商户抢着进驻,但商场总经理权怀新却主动找了阿依木汗,希望她来经营这一块。

    当年,烤肉摊都是靠流动摊位挣钱,但是顾客也如流水,收入不稳定。看到繁华地段的大洋百货门前有块空地,阿依木汗找到了当时的主管领导权怀新,想着租个固定店面经营。

    虽然当初只是一块雨伞下的摊位,但毕竟是个能够合法经营的固定场地。依靠这块弹丸之地,阿依木汗终于把烧烤店开了起来。

    阿依木汗的烧烤店逐渐火了起来,1995年,他们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100万元!这样的惊喜让他们有了大干一场的信心。这时很多同行纷纷开始效仿,在阿依木汗的店面附近出现了很多羊肉串烧烤店,心思活泛的阿依木汗却开始另辟蹊径。

    如今的大洋百货门前的门店一家挨一家,其中有八个都是阿依木汗的店面。2009年,阿依木汗开始引进各种不同的经营项目,门面也向周围扩展。烤鱿鱼、麻辣烫、卷饼、鲜榨果汁,生意一家比一家火。

    这几年,阿依木汗借助津疆两地经济互通的东风,以及自己的优势,开始将生意转向新疆的农副产品出口,并相继开了两家公司。

    阿依木汗介绍:天津这块对新疆的红枣、梨、苹果需求量很大的,我后来也有想法,把这块也做起来。

    阿依木汗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走向富裕的同时,她也帮助更多从外地来天津打拼的创业者。创业的成功,为阿依木汗带来了自信,她创业的成功不仅带动了很多外来创业者,也使她成为一些新疆老乡的知心人。

    尽管当年做生意受到了排挤,但毕竟给予阿依木汗帮助的人也很多,如今,热心的阿依木汗但凡遇到有同乡遇到难题,总是不遗余力提供帮助。

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和热情善良的品质,阿依木汗开始在天津这个第二故乡参政议政,2012年阿依木汗当选滨海新区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2013年当选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常委、2014年当选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2015年当选天津市政协委员。

天津的变化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成为了她关注的点滴。最让阿依木汗难忘的是2014年她代表天津市当选了“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受到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阿依木汗有三个女儿,大女儿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听从了妈妈的建议回新疆工作,二女儿和小女儿都在天津成长,可就在二女儿初中毕业后,阿依木汗却把孩子送回了新疆上高中,这让很多人不理解。

    阿依木汗说:就是让她了解家乡,了解本民族文化,她从小在这里出生,她不了解维吾尔族,了解一下家乡新疆的生活跟天津比较一下。

    两个女儿出生时,都是家里最忙的时候,小时候也是夫妇俩的好朋友们帮忙带大,她们各自还有一个汉族名字:乐乐和宝宝。如今,这些朋友和阿依木汗一家早已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30年的时间,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让阿依木汗融入了提天津这座城市。在阿依木汗心目中,自己既是新疆人也是新天津人,因此,对于初来天津求学的新疆孩子,她尽自己的力量向她们敞开怀抱。

    自从2007年国家实施内高班政策以来,新疆很多偏远地区的孩子有机会得到良好的教育机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新疆孩子走出家门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阿依木汗萌生了助学的想法。2013年,阿依木汗与微山路中学新疆内高班签订了10年协议,每年资助五名家庭困难却品学兼优的孩子每月100元的生活费。

    这些年,除了新疆籍外来务工人员,全国其他地方来津的外来务工人员越来越多,诸如就业难、上学难、就医难的问题越来越凸显。作为政协委员,阿依木汗十分关注这些问题。今年,阿依木汗跟当地政府提出一个议案,由自己公司做担保,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有计划的帮助外来务工人员创业,以解决就业问题。

    眼下,阿依木汗的工作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在自己公司旗下开办外来务工人员服务中心,在就业、法律、教育等等方面帮助引导外来务工人员。让越来越多的外乡人在天津更好的生活。

    随着外来务工人口的增加,阿依木汗的担子越来越重,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她计划成立一个外来务工人口服务中心,这个方案已经得到了当地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进入筹备阶段,希望更多像阿依木汗这样的新疆人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一:阿依木汗闯天津

海河,我国七大河流之一,她绵延悠长,穿过1400多万人口的城市天津,被天津人称为母亲河,滨海新区就座落在母亲河边,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环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淘金创业,而新疆人也不例外,据了解,在这片区域生活着的新疆人有3万多人,今天我们要寻访的新疆人在当地非常有名,她就是阿依木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