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四-足球兄弟

2015-06-22 09:18: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足球兄弟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2日消息(记者张雷)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瓦克乡文化站,村民们经常在这里举行一些文体娱乐活动,这一天,对于乡亲们来说,迎来了一件大事:他们要参加一场电影的首映,而这部电影讲的不是别人的故事,就是乡亲们自己身边的故事。

这部时长十分钟的微电影名叫《梦想从心出发》,在网络上一经推出,就感动了众多观众,影片讲述了喀瓦克乡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在满是尘土的操场上光脚训练,最终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圆梦乌鲁木齐,在绿茵场上和城里的孩子踢了一场足球赛。

足球兄弟

今年十一岁的比拉力是这部微电影的主人公,他第一次在屏幕上看到了自己。而远在五千公里外的广州,有一群同样热爱足球的孩子也是第一次看到这部微电影。

    在广州恒大足球学校,米斯兰和全班同学一起观看微电影《梦想从心出发》,米斯兰告诉同学们:大家看到这个微电影里的那个卷发小主角,名字叫比拉力,他是新疆和田人,因为是我爸爸第一次接他们去乌鲁木齐打比赛的,我们成了好朋友。他们生活在沙漠边缘,他们的梦想都是足球梦,跟我们一样,但是环境跟我们非常不一样,他们的足球器材,是一些石头。而我们全是专业的器材,他们跟我们一样努力,有可能比我们还要努力,我非常想要他们跟我一样在这里训练、学习。我希望我爸爸再接他们来这考试,然后能挑上然后到这个学校。

    再过几天,就是儿子米斯兰的生日了,奥斯曼打算去一趟儿子的学校,做为一名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家,自从儿子在恒大足球学校上学后,他就开始在广州和乌鲁木齐之间奔波,义务为学校、家长和孩子们服务。

足球兄弟

    奥斯曼:以前我们喜欢踢足球,现在每场好的比赛都不会错过。儿子三岁的时候,给他送了一个足球,米斯兰有时候抱着足球睡觉,特别特别喜欢,五岁开始送他到当地一家俱乐部学踢球。2011年4月,我在球迷俱乐部网站上发了米斯兰和他的同学照片,穿的特别整齐,我觉得特别帅,发到网站上,下面写了一行字,这就是咱们新疆也是中国的未来球星。过了两天,和田墨玉县一位老师跟着帖子发了一张照片,下面也写了一行字,这些孩子也是将来的球星,我当时看了特别感动,有些孩子还穿着拖鞋。

    强烈的对比让奥斯曼有些羞愧,他决定为孩子们给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和爱心人士共同为孩子们买来了专业的足球装备,并且联系南航新疆公司,让孩子们坐飞机来乌鲁木齐踢比赛,这就是微电影《梦想从心出发》的故事原型。

    奥斯曼:2011年8月21日比赛在新疆大学举行,特别热闹,比拉力和米斯兰也是那个时候认识的,下半场他们直接把鞋子都脱了,因为他们没有在这种场地上,穿着专业的球鞋踢过球,不适应,鞋子脱掉以后呢,4比0,和田喀瓦克乡的孩子们打赢了。

米斯兰:那时候我还小,比拉力也还小,比赛时他们不穿足球鞋,我们穿足球鞋跟他们比,但是我们照样打不过他们,但是我俩是很好的兄弟。我们穿着这么好的足球鞋,他们鞋都不穿,我们摔倒都在那哭啊喊,他们摔倒一起在那鼓励,在哪儿摔倒的,就在哪儿爬起来,继续努力跟我们拼。

足球兄弟

    从新疆的和田到广东省的清远市,跨越五千多公里。这里的恒大足球学校就是米斯兰所就读的学校。每个周六的下午,米斯兰都会打电话给远在乌鲁木齐的爸爸妈妈,这个今年只有十二岁的小男孩,在这所学校已经就读了三年时间,如今虽然不在父母身边,但他已经可以独立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

在新疆乌鲁木齐,和妻子在蛋糕店为儿子挑选蛋糕的奥斯曼对记者说:儿子十二岁生日,前面三年都是学校老师、同学陪他过。今年比较特殊,是他的本命年,今年他小学毕业了,要上初中,正好我也有空,过去看一下儿子,跟学校谈一下招生的事,其他新疆孩子的学习。  

    在广州恒大学校,米斯兰12岁生日这天,同学们一起为米斯兰过生日。爸爸奥斯曼意外地带着蛋糕出现在教室里,让米斯兰很是兴奋。

    从2012年至今,广州恒大足校已经吸引了100多名新疆孩子前来学习,但因为习俗和文化差异,同学之间有时会发生一些小矛盾,学校与奥斯曼沟通后打算找到较好的解决办法。

    在新疆墨玉县喀瓦克乡,孩子们正在墨玉河边训练。四月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扬沙天气总是不期而至,在离喀瓦克乡小学不远的地方,墨玉河水静静流淌。春天里,河岸上的空气湿润而清新,帕尔哈提老师发现了这个练足球的好地方。

    自从拍完微电影《梦想从这里出发》,喀瓦克乡的孩子们在当地出了名,常常有球队邀约他们一起比赛。两天后,墨玉县第三小学足球队要来进行挑战,再一次和城里孩子踢比赛,大家都卯足了劲儿。

    墨玉县喀瓦克乡小学双语教师  艾沙江·热木提拉告诉记者:我出生在阿图什,阿图什是中国现代足球发源的地方,阿图什人都非常喜欢踢足球,已经培养了不少职业球员。比拉力也非常喜欢踢足球,他梦想自己成为梅西罗纳尔多一样的球员,但是我告诉他,梦想实现之前,他必须学好汉语才可以。

    米尔扎克依木是新疆教育学院足球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如今,他主要从事青少年足球的普及和培养,听说喀瓦克乡的孩子们即将打一场比赛,他打算在比赛现场观察孩子们的能力,挑选足球好苗子。

    喀瓦克乡的孩子们就要迎来这场重要的比赛了,而远在五千多公里外的广州,米斯兰和他的同学们已经踏上绿茵场,在西班牙教练的带领下为恒大杯比赛做着最后的准备。

    喀瓦克乡和恒大足校的比赛分别开始。在喀瓦克乡,作为主力,比拉力首发登场,他希望自己的努力受到米尔扎克依木的关注。在恒大足球,米斯兰并没有首发登场,不过他依旧信心满满,他相信下半场教练一定会让他上场。

由于对手比自己高一个年级,下半场,在米斯兰登场时,他们已经的比分已经落后,但米斯兰在顽强的做着防守,而喀瓦克乡小学队和墨玉县第三小学两支队伍势均力敌。

    比赛接近尾声,通过一个半小时的鏖战,米斯兰所在的班队最终输了,但教练非常肯定孩子们的表现。喀瓦克乡小学队最终和对手一比一战平,点球大战,最后出场的比拉力射门失误,喀瓦克乡小学队输掉了比赛。

    大家解散回家,比拉力有些闷闷不乐。但让比拉力没有想到的是,自己居然被米尔扎克依木选中,然而高兴之余,他又有些闷闷不乐,原来,他的爸爸不同意儿子参加选拔考试。

在奥斯曼的努力劝说下,比拉力的父亲终于同意让儿子参加恒大足校的招生考试。比拉力通过了初试、复试、笔试和面试一系列考核,今年八月,最终录取结果将会公布。结果还未揭晓,奥斯曼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广州恒大的西班牙外籍教练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比拉力很有可能将圆梦恒大。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四-足球兄弟

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喀瓦克乡文化站,村民们经常在这里举行一些文体娱乐活动,这一天,对于乡亲们来说,迎来了一件大事:他们要参加一场电影的首映,而这部电影讲的不是别人的故事,就是乡亲们自己身边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