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二-布拉克的别样年华

2015-06-21 10:34:00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阿依布拉克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从新疆阿图什到北京再到南京,曾经懵懂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布拉克十年寒窗用知识改变了命运,从做销售到IT行业再到独立运营公司,新疆姑娘布拉克在外面的世界打造崭新人生、演绎别样七彩年华。

今年四月的一天,布拉克一大早就赶到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她有一件比自己的生意更重要的事情要办。布拉克要找的李庆国主任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病中心负责人,两年前,他们结缘于一项共同的公益项目——挽救新疆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心佑工程”。

去年6月,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开展了救治先心病儿童的“心佑工程”公益项目。医院前后两期共免费救治了布拉克的家乡新疆克州的6名先心病患儿,为贫困地区的先心病孩子带来了福音。

李庆国介绍,这个公益项目源于布拉克,她说我们老家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心脏病的发生率特别高。但是很多孩子家里没有钱没有救治。我说这个事情可以一起做,把他们接过来做手术。

布拉克认识李庆国得益于她在南京创办的主营方向是医疗科技的公司,要与南京各大医院接触,布拉克在一次工作机会中为家乡贫困的先心病孩子找到了免费治疗的途径。

布拉克是一位自信、干练的80后女孩,两年前,她在南京市注册了这家医疗科技公司,而在这之前,她在北京的IT行业打拼了几年,为如今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果敢、自信、阳光,是布拉克为公司和自己制定的创业宣言,独立创业的路上从来都是荆棘丛生,尽管创业的风险远远大于稳定的工作,但布拉克却坚持自己的想法。

开办公司不仅是勇气的挑战,更是一场耐力和智力的比拼。布拉克的公司开在了南京,接着她要做的是上门推介,寻找医疗市场,去各大医院介绍自己的医疗产品,这条路最初走起来是那样艰难。

社会上一些医院常常通过收受回扣才合作的负面新闻,布拉克时常有所耳闻,她甚至也做好了利益交换的准备。然而,她第一次接触李庆国,就被断然拒绝了,那次经历至今还让布拉克感到尴尬。在三个月的时间里,布拉克一次次前往这家医院,却一次次被拒之门外。然而,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却让布拉克有了意外收获。

    布拉克:去吃闭门羹的时候,我听到了他身边几个同事的对话。大家在愁的事情是什么。这是一个全新的团队,刚到这家医院,没有太多人知道他们,还没有品牌的概念。

    布拉克曾经做过五年销售工作,品牌推广是她的强项。顾不上多想,她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做出了漂亮的推广方案,再次前往医院。

    布拉克的推广方案十分严谨可行,让李庆国主任大感意外,眼前这个柯尔克孜族姑娘跟其他的推销员似乎真的不一样。

    布拉克的付出得到了李庆国及他的科室的认可,更让布拉克欣喜的是这个科室并不接受任何的回扣,同意与布拉克的公司合作。

布拉克的新公司有了第一笔生意。她那天高兴地去吃了好几个烤串奖励自己,觉得每个人都那么顺眼。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迈出了销售的第一步后,布拉克的营销理念和优质的服务逐渐在南京打开了市场。而且,在与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合作的过程中,她也积极促成了为家乡先心病孩子免费治疗的公益项目,虽然身在南京,她的心却一直牵挂着家乡。

    2000年,初中毕业的布拉克享受到了国家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幸运地成为第一届新疆内地高中班的学子,从此,改变了她的命运,那时的布拉克还是新疆阿图什小镇的一名中学生,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圳松岗中学的内高班。

    像很多新疆人刚到内地一样,起初布拉克也经历了饮食、气候等各个方面的不习惯,然而相比这些外在的不适应,最让她不能安心的是学习成绩。

    学习成绩不是很理想,这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困扰布拉克。学校的老师很快就看到了布拉克的困惑和自卑。

    布拉克:比方说体育运动会,比方说舞蹈,比方说主题班会。有节课老师突然叫我阿依布拉克你来主持。我就写下来健康怎么看待。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对我影响很大。后来大家都没有爱答不理,老师也鼓掌。我觉得这对我是最大的肯定也是最大的激励。

    深圳学校超前的教育理念让布拉克不再因学习成绩而自卑。相反,布拉克在各种校园活动中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渐渐地布拉克根据自己的优势有了清晰的目标,高中毕业时,她考上了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旅游专业。6年后,布拉克的妹妹也以姐姐为榜样考取了内高班,而且,同样考入了深圳松岗中学。

    为了确定新一批先心病小患者,今天,布拉克带着工作任务回到了家乡阿图什。6月份,今年的“心佑工程”即将启动,布拉克要赶回家乡克州到当地医院商定先心病孩子的筛选情况。

    布拉克是家里的骄傲,听说她要回来,疼爱她的家人都早早的来到家里等候。经过一天的飞机转程,到家已是深夜,但是随着母亲为女儿做的美食端上桌,家的味道才刚刚开启欢聚的喜悦。

    定下来今年第一期心佑工程的人选,布拉克感到轻松了不少,接下来,她还要赶到距离县城30多公里去看望一个已经康复的孩子麦地那。

    小麦地那今年2岁半,是2014年第二期前往南京接受先心病免费救治的孩子之一。自从做完手术回家,麦地那的父母就经常打电话给布拉克讲讲孩子的情况。如今,看到健康的小麦地那满地跑,布拉克十分欣慰。

    忙完这次的任务,布拉克终于有两天的时间享受跟父母在一起的欢聚时光。布拉克一家有四口人,如今母亲已经退休,而父亲正在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从柯尔克孜文翻译为中文。《玛纳斯》是国家的艺术瑰宝,柯尔克孜族文化的结晶,能够做好这份工作是父亲的骄傲,更是作为柯尔克孜族后代的布拉克值得骄傲的事。

    父亲一直影响着布拉克的人生,在她十二岁时因放假,父亲出差带她去北京游玩,这次北京之行却给布拉克的人生带来了期望。

    布拉克:离开北京的时候刚好是路灯刚刚亮,有半个小时是还在市区里,我就趴在窗户旁边,有一种依依不舍得感觉,我站在那里下决心,我要好好学习,将来上大学一定要到北京来。

    自从十二岁离开家外出求学,父母一直没有机会为女儿过一次生日,而这次回家难得赶上布拉克的生日,家人打算为她办一次生日宴会。按照柯尔克孜人的习惯,布拉克要穿上妈妈为她准备的漂亮裙子。

    十二岁时,布拉克就考上了喀什的初中寄宿学校离开父母身边,后来考上内高班到深圳,上了大学到北京,如今又在南京打拼创业。离开家的时间越来越长,离开家的距离越走越远,但对于母亲来说,每年都为女儿买漂亮衣服,一直保持着女儿房间的模样,女儿就似乎从未离开过自己身边。

    在家乡没有停留几天,布拉克又离开了父母,她要飞往北京做一个高科技产品的推广。    2008年大学毕业后,布拉克遵从自己小时候的理想留在了北京奋斗。起初布拉克做销售工作,后来到一家IT公司工作。五年的时间,很多同事已经稳定下来,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生活,而布拉克却一直在寻求自己前行的方向。

    布拉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她在工作之余仔细的观察着其他行业的动态。目前,除了在南京做医疗科技产品,她也计划在北京做高科技产品的代理。2014年布拉克加入中科奥森科技有限公司,以市场总监的身份开始“人脸识别技术”的推广工作。在经历了很多失败和经验的累积后,布拉克已经可以面对新的挑战。

六月,“心佑工程”即将迎接来又一批新疆的小患者,布拉克回到了南京,准备为孩子们做一些服务工作。这两年,无论是公司还是公益项目,让她感到了一些疲惫,可在继续奔跑的路上,布拉克没有理由停下脚步。

一颗12岁种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成长。如今阿依布拉克行走在他乡已经带着清晰的梦想,自信微笑着前行。相对比很多同龄人的安逸,阿依布拉克说如果再给一次机会,她依旧会选择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虽然风雨再大只要努力总会看到美丽的彩虹。

编辑: 罗成

东西南北新疆人之二-布拉克的别样年华

从新疆阿图什到北京再到南京,曾经懵懂的柯尔克孜族姑娘布拉克十年寒窗用知识改变了命运,从做销售到IT行业再到独立运营公司,新疆姑娘布拉克在外面的世界打造崭新人生、演绎别样七彩年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