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兔子兄弟脱贫记

2019-05-02 2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日消息(记者张孝成、见习记者王天浩)一次外出打工,河南农民工陈耀平结识新疆农民吐尔逊·托乎提。从此,陈耀平热心帮扶吐尔逊,养兔增收,两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兔子兄弟。

兔子兄弟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吐尔逊是新疆阿克苏市阿热兰干村农民,两次车祸加上妻子体弱多病,家里陷入困难。“我的腿坏了,体力活基本上就是陈大哥帮助,打药、捡棉花、装拖拉机。”

   吐尔逊口中提到的陈耀平,6年前从河南老家来到了阿克苏市阿热兰干村,看护工地。两个人都觉得能成为兄弟是一种缘分。有一次,工地上的搅拌机坏了,吐尔逊一瘸一拐帮忙修理。事后,给钱他死活不要。陈耀平看到吐尔逊一家还住着透风的土坯屋,睡着土炕,孩子衣衫破旧,脚趾露出鞋尖,心里不是滋味。

  陈耀平回忆起最初到吐尔逊家看到的景象,依旧感慨万千:“见过穷的,但我没见过这样贫穷的。给他一百块钱他又不要,我说哎呀这个人挺好的,挺踏实、挺朴实的。我说你这个朋友我交定了,如果你家里需要什么你吭声。”

 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夫妻两人 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天浩 

  2015年春节刚过,养过兔子的陈耀平从山东买了5只新西兰种兔,千里迢迢带到阿克苏,鼓励吐尔逊养兔子。但是没有经验的吐尔逊搞砸了。两个月一只种兔病死,三窝小兔死亡。

  心疼之余,陈耀平下定决心,手把手地带。“我一看可惜了,他没养过又不懂。我说算了,我不出去打工了,我帮他养肉兔。”

  从此,陈耀平和吐尔逊两人当起了兔子兄弟,一年后,兔子数量发展到500多只。担心兔子生病,陈耀平春节没回河南老家。2016年3月,第一批兔子上市,个大体壮品种好,一次卖了一万多块钱。

陈耀平和吐尔逊·托乎提夫妻两人在喂兔子曹敦斌 

   吐尔逊久锁的眉头舒展开了。“以前家里穷,孩子衣服少,小儿子衣服全是大儿子剩下的。现在有钱了,三个娃娃都有新衣服穿。”

  养兔四年,陈耀平连续三个春节是在阿热兰干村过的。如今,吐尔逊家兔子发展到3200只,兔棚扩展到600平米,去年收益27万元。吐尔逊还清18万元欠债、翻盖新房、扩大了兔舍,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

来自图木舒克市的兵团职工专程驱车前来购买种兔曹敦斌 

    五一前夕,这两位兔子兄弟又在谋划,成立养兔合作社,把四邻八乡的贫困户吸纳进来,免费提供种兔和技术,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脱贫。陈耀平表示:“咱们办一个养殖合作社,让这些贫困的农民加入进来,有自己的产业了,就是说老百姓有事情干,有钱挣,比种这个棉花要好。”
编辑: 罗成

兔子兄弟脱贫记

一次外出打工,河南农民工陈耀平结识新疆农民吐尔逊·托乎提。从此,陈耀平热心帮扶吐尔逊,养兔增收,两人成为远近闻名的兔子兄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