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

2017-05-09 15:47:00来源:最后一公里

 5月6日,《最后一公里》(ID:MqMsMx)了解到,5月5日闭幕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1次会议决定,正式批准中国内蒙古阿尔山和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中国第34、35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1次会议现场

  世界地质公园简介

  200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下,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北京举行。8个中国国家地质公园和17个欧洲地质公园共同发起成立世界地质公园网络(Global Geoparks Network)。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29个,分布在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

  至此,

  新疆实现了世界级地质公园零突破!

  你了解可可托海吗?1

  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地处新疆东北部的富蕴县境内,是中国第一个以典型矿床和矿山遗址为主体景观的国家地质公园,加上独特的阿尔泰山花岗岩地貌景观和富蕴大地震遗迹,使它具有了丰富多样的科学内涵和美学意义,这些地质遗产具有世界罕见的珍稀价值,构成了新疆环准噶尔神秘旅游线上耀眼的一道风景线。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以地震遗迹为主,面积达788平方公里,由有“世界地震博物馆”之称的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 “北国江南”之誉的可可苏里风景区、“中国第二寒极”伊雷木湖及著名的额尔齐斯大峡谷 四大景区组成。

  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曾发生过史称“富蕴地震”的8级大地震,造成了长达176公里的地表地震断裂带。该遗迹至今保存完整,是 目前世界地震史上最壮观、最惊人、保存最完整的地震遗迹,保留了地震当年雷霆万钧、山崩地裂的场景,具有地质研究、科学考察、生态旅游等价值。

  园区内有被世界公认为稀有金属“天然陈列馆”的三号矿脉。该矿脉为世界级的花岗伟晶岩矿床,发现矿物84种,被誉为天然矿物博物馆,与世界上同类矿脉相比,三号矿脉中的 铍资源储量居世界第一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那些美景!2

  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风雨侵蚀和流水切割,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形成许多深沟峡谷,成为集山景、水景、草原、奇石、温泉等奇观于一体的自然景观区。

  看看这些美不胜收的醉人景色

  不管你心动不心动

  公里君是心动了!

  新疆的国家级地质公园有哪些?

  除可可托海地质公园之外,新疆还有6个国家级地质公园,分别为:新疆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奇台硅化木—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天山天池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库车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新疆温宿盐丘国家地质公园、新疆吐鲁番火焰山国家地质公园

  此外,新疆还有6个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吉木乃草原石城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和静天山石林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布尔津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乌恰托云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天山百里丹霞自治区级地质公园、新疆哈密翼龙-雅丹自治区级地质公园

  小伙伴们,还在等什么?端午假期近在眼前,快快收拾行囊,前往你身边的世界级地质公园大饱眼福吧!

编辑: 罗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