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大美新疆

中国的最后净地——夏尔西里

2015-03-18 09:53:00 来源:博尔塔拉新闻网


    夏尔西里,为蒙语,意为“黄色的山坡”。是新疆新增加的一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31400公顷(314平方公里),其中西部为中高山带,面积22000公顷;中部为中低山区,面积3600公顷,是连接东西两部分的天然廊道,从而保持地区内自然环境的完整性;东部为低山和荒漠平原戈壁地带,总面积为5800公顷。

    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的阿拉套山北麓,西南和南面与哈日图热格林场为邻,北以阿拉套山山脊为界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东界至阿拉山口市,地理位置为东经81°43′09″一82°33′18″,北纬45°07′43″一45°23′15″,东西长66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314平方公里,由西部的保尔德河区(西段)、东部的江巴斯区(东段)和联接两个区域的边境廊道(中段)等三个部分组成。主要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

    夏尔西里地处新疆博乐市北部山区,面积220平方公里,这里海拔1210至3670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境内沟壑纵横,水资源丰富。该区植物类型多样,有蒙古黄芪、雪莲、新疆紫草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0余种。高山带的高山草甸植被发育良好,中低山带阴坡为天山云杉为主的森林草原带,森林面积约7200公顷。阴坡为灌草型草原带,主要有忍冬、枸子、小孽和蒿类。整个区域林草植被生长茂盛,植被覆盖总面积约占百分之97%。

    这里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赛加羚羊、北山羊、盘羊、棕熊、雪豹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0余种,约有陆栖类动物和鸟类300余种,其中以赛加羚羊最为珍贵。过去,这里由于长期处于中哈(原苏联)边界争议区,双方均实行严格的军事管制,基本无人类活动,保护区生态处于原始自然状态。

    目前,保护区有各种高等植物1676种,占全疆已知高等植物总数量的51%。脊椎动物221种,昆虫420种,大型真菌143种,生物多性极其丰富,是我国珍稀生物物种的集中分布区,被称为“中国的最后净地和不可多得的天然基因库。”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