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寻历史与现实表达的多种路径

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剧照

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了半个多世纪,它的庄严雄伟昭示着一个民族的不屈意志和人民对人民英雄的景仰之情。把人民英雄纪念碑如此严肃的物象,如此充满英雄气概的题材搬上戏剧舞台,无论构建怎样宏大的叙事框架,选择如何恢宏的表现视角均不为过,甚至都难以尽述。而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别致的选材和观察视角,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建造前后,与河北一个小山村石匠命运的牵连,构建起一个新鲜生动又荡气回肠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决定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建造过程中,来自河北等地的一批石匠对纪念碑的建造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民英雄纪念碑》就是将视线投向这些石匠,通过他们的雕刻手艺和跌宕命运展现建造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深刻意义和对英雄的讴歌。这是创作者的精心寻找与巧妙发现。面对人民英雄纪念碑这样一个重要题材,原本有多种视角可选择,但创作者发现了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石匠这一最普通的群体,从他们的故事中迸涌出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铭记英雄的深厚题旨。

1952年春,军代表玉琴回到了家乡河北曲阳大石村,招募技艺高超的石匠去北京雕刻人民英雄纪念碑。身怀浮雕镂空绝技的石老爹因家族恩怨不愿和张家人一同赴京工作,但在了解到国家和人民对人民英雄的尊崇之后,他从两个儿子和儿媳相继牺牲的巨大悲恸中走出来,摒弃个人恩怨,亲自率众赴京刻碑。这部作品的突出特点是大主题、小切口,一个宏大的主题落在一个小山村的一群小人物身上,让他们与时代、与英雄相连,用石匠的真情实感、牺牲与贡献,揭示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铭记人民英雄、英雄从人民中走来、人民雕人民英雄的深刻内含,彰显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朴素的情感和对英雄的崇尚。作品以小见大,以小搏大,选材独特,内蕴深厚,为严肃题材的挖掘、提炼提供了有益参照。

无论怎样崇高的主题,最终都要在人物的刻画中完成,都要以“人”来实现承载。作品充满创意地为一群平凡百姓赋予饱满的生命和情感。这些石匠生活在天下闻名的雕刻之乡,祖祖辈辈以雕刻为生,以往他们终其一生跪在石屑飞扬的粉末中雕刻帝王将相、宫殿陵园、龙凤神兽,生命卑微。而在新中国,他们站了起来,雕刻的是英雄,这些英雄里有自己的亲人,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也是在雕刻“自己”。从跪着刻到站起来堂堂正正的工作,从雕神龙到雕“自己”,历史的沧桑变化,时代的天翻地覆,英雄和人民的内在关联令人震撼。剧中,人民没有成为概念性符号,他们是一个个具体可感的人,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并有着清晰的情感选择和命运走向。作品从石老爹、玉琴等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的喜怒哀乐、英勇无畏中,既让人感受到人民的整体性脉动,又由他们创造历史的命运沉浮出发,去认识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内心世界的情感波澜。在这里,人民既有着宏大的整体性,又有着最充实的具体性。人民之所以成为历史的创造者,就在于其勃发着生生不息、坚韧奋发的力量。作品以生动的艺术穿透力,揭示了绵延不息的英雄精神的深厚内蕴,赋予人民英雄纪念碑以民族精神的象征,为英雄和人民的互为依托赋予崭新意象。从剧中可以看出,创作者对人民与英雄在情感上和理性上的认知,建立在对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造就人民英雄的社会发展规律深刻理解基础上,是对历史与人民、人民与英雄之关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的正确把握,因而在揭示人民创造历史,历史铭记英雄,人民与英雄互为表里的内蕴时,也在主题人物的深度掘进上寻找到不同于以往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思考路径。构思新颖,视野开阔,叙事形象,表达富有创意,是对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思想深入理解的生动艺术印证。

同时,该作品的结构和人物关系设计巧妙精练,勾连紧密。军代表玉琴回乡招募石匠是主线,张、石两家祖上恩怨形成矛盾节点,在军代表玉琴身兼张家女儿、石家儿媳双重身份的串联下,国家情感、英雄情怀成为撬动人物内心世界的支点,人物的情感随着剧情而推进变化。作品在寻找大与小的连接通道时,让有着强烈民族精神象征意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关联起最平凡的百姓。一面是最普通的老百姓,一面是最受崇敬的人民英雄。英雄来自人民,人民就是英雄,国家情怀与人民地位达成有机贯通。作品的视点、落点具象而又富有意境,艺术地传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神圣使命,真实亲切,极具感染力。

此外,作品的二度呈现清新大气。舞台调度、人物的音乐唱腔和动作身段设计互相托举,精彩纷呈。河北梆子的高亢激昂与人物、情节的慷慨悲壮相得益彰。演员的演唱收放自如,高低相宜,既有清风般的柔情诉说,又有心头泣血后的悲怆苍凉。音乐设计加入了“劳动号子”“小放牛”等民间音乐元素,显示了剧种的开放与包容,又突出了河北梆子的特点。中国戏曲素来不避讳高台教化的作用,而以艺术的魅力为民族精神进行具象化的诠释,尤其体现了新时代文艺人对严肃题材创作努力寻求突破的用心与用情。

一个严肃的题材、一个宏大的主题找到了一个细微的切入口,一座民族精神象征的纪念碑与一群最普通的石匠发生了联系,一个社会发展规律的揭示让人民与英雄合而为一,《人民英雄纪念碑》主创者的百姓视角与政治站位,对题材捕捉、开掘的功力可圈可点。创作者在一群小人物身上放飞想象的翅膀,又以当代审美赋予作品鲜活的时代气息和深刻的思想内蕴,其发现与重构现实生活的智慧,对社会发展规律,对人民与英雄、人民与历史关系的哲理认知和深度思考,为当代艺术创作寻求题材立意上的突破,实现胸怀与创意对接提供了有益启迪。现实题材创作不仅是题材的选择,更是一种创作态度,在生活日益丰富多彩的当下,它集中检验着新时代艺术创作者对社会生活、人民的整体性认知与审美表达的能力与情感。

(刘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