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分”日全疆晴热 吐鲁番市最高温36℃

2019-09-23 12:35: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 张万德 实习生罗贝贝摄影报道)“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中国天文年历》显示,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今天全疆的天气却和“秋”不沾边,各地日最高温要么超过30℃,要么逼近30℃,反而像是回到了夏天。

  今日(9月23日)北疆地区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昌吉市、石河子市最高气温34℃;东疆地区晴间多云,吐鲁番市高温36℃,哈密市最高气温33℃;南疆地区晴热,和田市高温31℃,库尔勒市高温30℃。

  乌鲁木齐市今日晴,最高气温31℃,最低气温23℃,中心城区有4到5级东南风,南郊乌拉泊至红雁池一带有7到8级东南风。大风天气使得空气干燥,容易引起秋季过敏。

  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有诗曰:“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即为“转秋凉”。

  在“秋分”这天日夜时间均等,并由日长夜短逐步变为日短夜长。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这一天的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全球无极昼极夜现象。

编辑: 罗成

“秋分”日全疆晴热 吐鲁番市最高温36℃

)“暑退秋澄转爽凉,日光夜色两均长。”《中国天文年历》显示,9月23日15时50分迎来“秋分”节气。今天全疆的天气却和“秋”不沾边,各地日最高温要么超过30℃,要么逼近30℃,反而像是回到了夏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