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聚焦“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进展

2018-12-27 16:0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题:5项重要考古发现意味几何?——聚焦“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进展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推进的考古研究项目,“考古中国”一直备受关注。

  这个项目要求,要以考古学理论方法,全面、客观、科学地阐释中华文明形成发展脉络和主要特征,建立中国境内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和中华文明形成的年代框架,分析多元一体中华文明格局的形成动因、构成要素和发展规律,以及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中的重要地位,解释何以中国、何为中国等重大学术问题。

  在这个项目框架下,各地考古工作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国家文物局近日召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湖北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等5项重点考古工作进展情况。

  填补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大型墓发现的空白——

  湖北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是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屈家岭文化墓地,填补了长江中游史前考古大型墓发现的空白;本年度发掘墓葬百余座,葬俗独特、随葬品丰富、等级明显,清楚表明当时社会形成了完备而独具特色的墓葬礼仪,对重新审视该地区的文明化进程提供了重要资料。

  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和古代先民精神世界提供实物资料——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地点新发现20余件精美石雕,艺术构思成熟,雕刻技艺精湛;石雕嵌入墙体,与放置玉器、人头奠基的作用相同,代表了4000多年前石峁先民对“皇城台”大台基的精神寄托,为探讨中华文明起源和古代先民精神世界等提供了实物资料。

  对研究商代晚期商王朝势力范围具有重要价值——

  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发现商代晚期高等级贵族墓地,共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灰坑5个,出土青铜器、陶器、玉器、骨器等文物共计500余件;5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被发现,对研究商代晚期商王朝的势力范围、政治地理格局,以及商代晚期中条山铜矿开采历史有重要价值。

  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与北方其他民族交流提供资料——

  陕西澄城刘家洼遗址被认定为春秋早中期芮国一处都邑遗址,城址之外发现了一般居址密集区和墓地,墓葬发掘中出土带有“芮公”等铭文的青铜礼器,对推断墓主身份具有重要意义;众多具有北方草原文化风格器物的发现,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政治格局变迁、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人群流动等提供了绝佳的资料。

  填补辽代帝陵考古和辽代陵寝制度研究空白——

  辽宁北镇医巫闾山辽代帝陵遗址考古,确认了辽乾陵祭殿遗址,也为辽显陵的发现获得重要线索,填补了辽代帝陵考古和辽代陵寝制度研究的空白,对于我国古代陵寝制度研究也有重要价值。

编辑: 雷佳

聚焦“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进展

国家文物局近日召开“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了湖北沙洋城河遗址王家塝墓地等5项重点考古工作进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