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日报: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

2018-10-26 15:01: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艺海观澜)

    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一是内容的精品化,二是产业形态的融合化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年发展,不仅成为中国文学新力量,开辟出中国文学新场域,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已经跟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影视剧、日本动漫并称为世界四大流行文化。弱冠之年如何端正方向、继续成长,实现自身迭代升级,成为摆在网络文学面前的重要课题。  

  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在中国落地生根,网络文学也应运而生。键盘加屏幕的创作方式和便捷传播途径,成功吸引一批曾受限于传统文学门槛的爱好者。他们的写作初衷大多在于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凭借对生活的观察体悟和脑洞大开的想象力,在网络论坛赢得读者追捧。伴随付费阅读模式的出现和成熟,网络文学平台和网络作家呈现爆发式增长,据《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网络文学作者多达1400万人,读者规模突破4亿。但是,随着市场需求急剧扩张,不少从业者心态开始浮躁,以套路化创作快速获取商业回报。这些作品虽然“多、快、爽”,但是缺少文学的本质与内涵,失去对文字和艺术的敬畏之心,成为典型的快餐文化。严重者甚至剽窃抄袭,违法违规。去年,多名作家联合起诉某作品抄袭事件,曾引起社会热议。与此同时,影视改编也在对网络文学“涸泽而渔”,为快速收割网文作品在衍生层面的收益,蜂拥而至,匆匆上马,不乏买椟还珠式的编造,受到读者与观众双差评。这种做法不仅伤害网文作者、文学平台及众多读者感情,也严重阻碍中国网络文学发展。  

  目前,中国网络文学的付费订阅用户出现增长瓶颈,影视改编热潮也让市场对好作品怀有更高期许,在这双重压力之下,网络文学亟须走出野蛮生长阶段,进入更健康有序的成长阶段,拿出更有分量的作品,迎接更高规格的挑战。或可说,网络文学走过初期发展的20年,正在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用来标记这个2.0时代的,一是内容的精品化,二是产业形态的融合化,这将使网络文学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应该聚焦好内容的培育。在整个文化市场以精品内容为王的大背景下,网络文学也不例外。什么是好内容?我以为,对网络文学来说,好内容的标准就是读者喜闻乐见和具有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所以应当引导网络文学作家创作更多表现真善美、生动反映时代生活的作品,把网络文学从单纯娱乐消费的倾向中扭转过来,向正能量与喜闻乐见相结合的方向转变。网络文学的“网络”二字并不意味着价值观的赦免,只要是文学,它所承担的价值引导功能就不会变。而且,网络文学因为其非凡传播力,在正能量传播引导上大有可为。  

  其次是融合发展。网络文学应该携手传统文学,构建全新的内容生态,融合共生,进一步推进产业整体升级。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在内容上的滋养,借鉴其创作规律和手法,通过扎根现实的生活观察与体验,创作出有思想、有内涵、有高度的好作品,提升网络文学的创作及审核标准,为衍生做好铺垫。与此同时,传统文学也在实现互联网化,打通线上线下壁垒,让好内容更快速、更精准、更便捷地到达更多读者,使之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当前,许多互联网企业也看好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建立起诸如阅读平台和IP联动平台为基础的综合型基础设施体系,将业务围绕在服务读者、作者及合作伙伴来展开,未来的文学产业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商业模式将更加成熟。  

  内容精品化和产业融合化紧密相连,无论是文字还是其衍生的影视、游戏等,好内容才是支撑网络文学成果转化的核心元素,反过来,产业融合又给优质内容立足舞台中央提供绝佳机会。纵观历史长河,任何事物的发展必然要经历从萌芽到成长再到壮大的过程。网络文学在经过读者和市场淘洗与磨砺后,必然会转向精品内容和融合发展道路上来,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精神食粮,也将再次激活文化市场的活力与能量。这个过程会很漫长,需要所有从业者各司其职,共同努力,携手推动网络文学2.0时代的新发展。

编辑: 雷佳

人民日报: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年发展,不仅成为中国文学新力量,开辟出中国文学新场域,而且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已经跟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影视剧、日本动漫并称为世界四大流行文化。弱冠之年如何端正方向、继续成长,实现自身迭代升级,成为摆在网络文学面前的重要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