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现网络文学新风貌、新担当

2018-09-18 10:49:00来源:光明日报
 展现网络文学新风貌、新担当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与会者共话网络文学发展方向

  9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召开。与会者围绕“观照现实生活 聚焦精品创作”主题,从网络文学的创作质量、责任担当、IP打造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

展现网络文学新风貌、新担当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光明网记者 李伯玺摄/光明图片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

  网络文学有能力书写伟大的时代

  经过20年生长发展,网络文学有效适应了社会阅读需求的新变化,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要更好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网络文学就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网络文学孕育于网络空间,植根于亿万网民,拥有贴近生活、贴近受众的先天优势,有责任也有能力书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人民、伟大的实践。要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于键盘,着力写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全面小康的故事、奋斗的故事,聚焦国家社会的沧桑剧变,反映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推出更多有灵魂、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

  推动网络文学不断走向成熟稳健

  我们要推动网络文学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新作为,不断走向成熟稳健。

  首先,进一步抓好网络文学的创作方向和内容引导。要始终抓住优秀作品的创作和宣传,发挥网络文学创作的支点作用,大力支持优秀作家参与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等的主旋律创作,推广提升优秀网络文学作品的传播力和感染力。

  其次,进一步推动网络文学和衍生产业实现融合发展。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要充分借助首都文化资源禀赋优势,做好“网络文学+”产业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大力推动网络文学等多元文化业态的融合发展。

  最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大会平台和品牌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好大会行业交流、IP交易、成果展示等作用,并努力孵化培育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首都特质的“金品牌”项目。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

  内容质量是网络文学的生命线

  作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一员,网络文学从业者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把使命、任务始终担在肩头。

  网络文学从业者应当认识到:内容品质是网络文学的生存根本,内容质量是网络文学的生命线。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努力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在价值引导、文化熏陶、审美启迪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网络文学的本质要求

  网络文学是通俗的大众文学,它是一个民族表现梦想的方式,包含着一个民族对自我、对世界的期待。而世界各国的大众文化、流行文化、大众文学、流行文学,都要从根本上解决价值观问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网络文学来说,绝不是标准和口号,而是内在要求、本质要求。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思想自觉和艺术自觉,是在新时代提高网络文学艺术质量、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网络文学作品的关键所在。

  网络文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那么什么是人民?人民意味着共同体。是共同的历史,共同的传统,共同的价值观把人民联结在一起。只有当网络文学真正站在人民这个共同体之中,真正体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以高质量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作家、历史学家阎崇年:

  中华文明为网络文学提供了不竭的创作源泉

  中华文明从宏观上看,由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高原文化、海洋文化等5种文化形态共同组成。这为网络文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当前,我们讲述农耕文化的文学作品数量相对较多;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已被发现,近年来的《狼图腾》是个很好的例证;以茫茫林海、皑皑雪原为特征的森林文化,亟待深入挖掘和生动表现;高原文化内涵深厚、特色鲜明,已引起关注;而在海洋文化方面仍有较大努力空间,希望未来的网络文学作品能够在这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

  以新技术创新全IP的打造和体验

  随着智能终端的使用日益增多,线下真实场景越来越多地与智能技术融合。技术不断迭代更新,激发出更多可能。在这种背景下,网络文学、IP产业要意识到,行业的消费升级不仅是产品的升级,更多是服务的升级、体验的升级。要运用新技术,对全IP的打造和体验进行创新。比如,在原有的传统阅读场景下,增加视频、信息流、线上线下等多元化场景,打造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构建有传播力的IP文化价值体系

  当前,如何构建起一套有传播力的IP文化价值体系,还需要不断探索。一是要从源头出发,深入挖掘每一个故事的文化价值。二是要注重二次元等新兴文化,这些新兴文化不仅是不可忽视的文化阵地,还为主流价值观提供了鲜活的表达方式,或能成为主流价值观的有效传播载体。三是要以网络文学及其IP改编作品的形式,深入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特有的民族基因和文化烙印,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的文化审美。四是要从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中汲取能量,这始终是IP文化价值体系构建的题中要义。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网络文学行业进入拐点

  今天,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的行业规模及网络文学作家规模仍在不断扩大,同比增长超过30%,但用户总使用时长和人均单日使用时长并没有得到同比例的增长。这说明,数量驱动型增长已经比较乏力,在网络文学第一波红利滚滚向前之后,我们将进入一个更需要质量的新拐点和调整期。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宇乾):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互借鉴、融合发展

  作为文学生态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在创作方式、展现形式、运营模式上各有侧重。两者相互借鉴,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打造整个文学市场的内容生态,助力文学产业取得进一步发展。

  对于网络文学从业者而言,要把握趋势,服务好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的作者与读者。比如,综合技术手段和数字化运营方式推出各类特色产品,助力纸质书实现电子化,并在数字化基础上提供有声阅读服务。

  (光明网记者李澍、李姝昱、贺梓秋整理)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18日 09版)

编辑: 罗成

展现网络文学新风貌、新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