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导演郭靖宇:都为年轻观众拍戏,中老年人看啥?

2018-09-18 10:44:00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都为年轻观众拍戏,中老年人看啥?”

  曾经有过《铁梨花》《打狗棍》等多部传奇剧代表作的导演郭靖宇,近两年的传奇剧创作并不多。而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新作《娘道》一反他熟悉的民国传奇路数,塑造起带有悲剧色彩的传统苦情女性角色。

  《娘道》以民国时期为背景,讲述了女主角柳瑛娘(岳丽娜饰)和五个孩子聚散离合的颠沛一生,她从一位原本柔弱的普通女性,成长为一位执着坚定、不断与命运抗争的英雄母亲。和过去《铁梨花》等剧中塑造的传奇女性不同,主角瑛娘是一个普通的母亲,虽然剧中她“河姑”的身份依然带有传奇色彩,但整个故事的走向都比较接地气,和以前郭靖宇惯常的传奇剧写法大相径庭。郭靖宇直言写这个戏的初衷就是为了纪念自己的母亲,“我的母亲已去世多年,她走的前十年我每年都会写信给她。一直以来,我就想写一个关于母亲的戏献给她。”

  《娘道》自开播以来,随着瑛娘祠堂下跪自揭苦命身世、瑛娘生女被疑灾星等情节的相继播出,这位民国“大女主”能否“逆袭翻盘”,成为观众关注的热点。在苦情“大女主剧”不再吃香的今天,《娘道》中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瑛娘也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郭靖宇表示瑛娘就是个悲剧人物,“我没有写喜剧的天赋,我就是比较擅长写悲剧。”同时,他也回应道,之所以不让瑛娘“开挂”,是想让《娘道》更加贴近观众,让大家感同身受,“瑛娘这个角色比我以前写过的所有女主角都更真实,更像旧中国封建压迫下的女性代表,而不是那种特别典型的女强人或女神。”

  剧中饰演瑛娘的演员其实是郭靖宇的妻子岳丽娜,对于采用“自家人班底”来演戏,郭靖宇透露其实并不是“徇私”,更多是为了创作需要,“演我的戏必须给全程档期,没有的话我就换人。拍完后如果觉得不满意,也必须重拍或补拍。”在这样严苛的选拔条件下,郭靖宇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合作班底。此次《娘道》中的演员也多是熟悉面孔,除了妻子岳丽娜,还有大家经常见到的于毅、史可、张少华、刘智扬、肖茵、倪虹洁等。目前团队都“纵容”他边写边拍的编剧方式,“边提意见边修改剧本,用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来完成这么一个创作,不太着急,也不会赶,不会糊弄事。”

  也有网友指出,瑛娘“河姑”的身份封建观念太重,女儿取名“招娣”“念娣”则透露着些许重男轻女的思想。对这一评价,郭靖宇显得有些无辜,“这个作品就是批评封建糟粕的,说我重男轻女就更不能忍,如果那样的话我根本就不会写《娘道》这部剧!”

  面对来自观众的热烈讨论,郭靖宇表示很荣幸,“我是个年轻的老导演,从事艺术工作28年了,从第一天起讲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人民包括很多坐在电视机前的中老年观众,他们不会上网、不会付费买视频网站会员,如果都去为年轻观众拍戏,他们在电视上看什么呢?我不反对为收视率服务,但我觉得为人民服务更高级。”

编辑: 罗成

导演郭靖宇:都为年轻观众拍戏,中老年人看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