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文明读者把阅览室当食堂 对“禁止餐饮”视而不见

2018-06-21 12:03:00来源:北京日报

  11时23分,送外卖的“骑士”一个急刹车,停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一层大厅门口。

  不多会儿,二十出头的张女士喜滋滋走出来取走自己订购的盒饭,返回图书馆内大快朵颐去了。同一时间段的首都图书馆,场景还要更繁忙一些。“天天有人叫餐,有叫就来送,一天没有十趟也得有三四趟。”某中式快餐的外卖小哥说。说话间,一排三四个等着客人取餐的外卖小哥已纷纷和客人交接,踩上一脚油门绝尘而去。在此后接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酸辣米粉、荤素搭配盒饭、豆沙包、三明治的味道,在图书馆的电梯、走廊,甚至阅览室里弥漫开来。

  许多图书馆内,“禁止餐饮”的提示牌要么贴在阅览桌上,要么贴在阅览室一进门的墙壁上。但是有许多读者选择视而不见。

  10时,首都图书馆B座三层阅览室内。一位中年女性读者一边读书一边吃着樱桃。看样子有一斤多的樱桃,盛在精致的塑料食品盒里,外面还套着塑料袋。显然,这位女士不想弄湿自己的背包,但放在阅览室的书桌上,乃至用拈起每一颗樱桃后湿了的手指再去翻书,对她来说不是什么大问题。在这个阅览室里,随便溜达一圈,就可以看见吃苹果的、吃香蕉的、吃樱桃的,以及喝酸奶的……还有位大叔更惬意,带了茶叶罐子和泡饮杯,在阅览桌上摆起了茶道。

  其实,这样的情形在大多数图书馆都看得到。14时至16时,朝阳区图书馆新馆二层借阅一体服务区内,就有一位吃剥皮小核桃的、一位吃红薯干的、两位吃饼干的、三位吃冰淇淋的。还有些读者一早来到阅览室就带着包子、豆浆,什么时候饿了就什么时候吃两口。

  在阅览室里该不该吃零食,甚至吃饭?其实每一位违规的读者,心里都清楚。

  前文提到的那位取了外卖回到图书馆里面吃的张女士,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以前我都是去外面吃,这段时间天气太热就不愿意出去了。”她最终在图书馆走廊里吃完了午餐,还有点不服气地指出“走廊里很多人吃啊。”

  的确,不远处还有两位女士正吃着两荤一素的盒饭。见记者来问,赶紧收拾饭盒离开了,边走边抱歉:“确实不该在楼里吃,但是天气热就不想出去了。”

  以东城区图书馆为例,其周边三四百米范围内,有近10家餐饮店铺。而朝阳区图书馆新馆周边100米内,则有15家餐馆。这对有午餐需求的读者来说非常方便。不过,这仍然不能让一些挑剔的读者满意。东城区第一图书馆内,一位习惯于自带午餐且多次在阅览室内吃饭的中年男性读者说:“外面的餐馆不卫生。”他非常清楚图书馆的阅览室里不允许吃东西,可他已经摸索出一套经验,“别明目张胆的,偷偷吃。”

  “偷偷地”就可以了吗?记者走访时听到,许多读者反映,吃零食的噪音、食物的异味,让自己没办法好好读书或自习。

  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图书馆管理员也很头疼。因为制止读者吃东西而发生的种种不愉快,让他们有些“害怕”,甚至不愿意对媒体回忆其中细节。首都图书馆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图书管理员透露,前几年她的同事在阅览室里制止一位吃韭菜合子的女读者。结果女读者反应激烈、破口大骂。管理员不得不喊保安前来维持秩序。可这位违规的女读者就在保安赶来之前迅速吃光了最后一点儿韭菜合子,扔掉了食品袋,矢口否认自己违反了图书馆的阅览规定。还有的图书馆遭遇过读者出馆吃午饭,留在馆内的书包和文具被偷的情况,结果自然是被读者好一顿埋怨。

  面对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同的图书馆采取了不同的应对办法。国家图书馆用严格的安检杜绝一切食品(包括水和饮料)进入图书馆大楼。读者可以自带空水杯,图书馆免费提供热水。不过,所有的水杯只能存放在阅览室的服务台,不可以带到阅览桌上。

  首都图书馆基本上默认了水杯上桌的情况。另外在每层阅览室外,辟出一部分走廊,安放了桌椅,供读者吃自带的午餐。只是没想到,此“餐区”一设,直接催生了读者叫外卖进图书馆的尴尬。麻辣烫、酸辣粉以及各种弥漫辛辣味道和带着浓重油汤的午餐,让管理者大跌眼镜。

  一位图书馆管理员无奈地说:“说到底,这是读者文明素质问题,光靠图书馆一方努力,是无法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的。”

编辑: 罗成

不文明读者把阅览室当食堂 对“禁止餐饮”视而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