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文化.时尚

央广网

溺水事件频发,海派健身支招教你如何自救!

2016-08-26 13:34:00 来源:中华网

  夏日戏水游泳的人增多,而溺水事件也不断发生,且有不少是因救人而溺水的。针对溺水事件,海派健身游泳教练张教练指出,一般情况下,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游泳技术普通的人,不要直接跳入水中施救,否则连施救者也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溺水者往往仓皇失措,会死命抓住一切能够抓到的东西,包括拯救者。因此,只要有其他方法将溺水者拉到岸上,就不要下水去施救。

drowning-1200.jpg

  ?不会游泳者的自救方法 1、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 2、冷静地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 3、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抢救。 4、切记:千万不能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会游泳者的自救方法 1、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而致溺水,应心平静气,及时呼人援救。 2、自己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 3、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指用力向前上方拉,使拇指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4、一次发作之后,同一部位可以再次抽筋,所以对疼痛处要充分按摩和慢慢向岸上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5、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支招:知晓游泳小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在游泳旺季,时常有溺水情况发生。对此,游泳教练张教练提醒,如果发生溺水情况,溺水者本人不要慌张,更不要挣扎,否则不规范的游泳动作会让人加速沉到水里。“憋一口气,尽量伸直四肢,趴在水面上,利用水的浮力自然地将头部露在水面上。”

  张教练同时还提醒市民,在营救溺水者时,同样要讲究方法。当溺水者的生命受到威胁时,会把营救者当成“救命稻草”,死死抓住,给营救者造成行动不便,容易使营救者和被救者都陷入危险。“营救者可以悄悄地到落水者的背后,用落水者的胳膊,绕住他自己的脖子,然后抓着对方的手往岸上拖。”张教练说,这样既能保证营救者的安全,又能快速将溺水者救上岸。

  特别注明:本文系本网编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不做投资指导参考,请网友自行斟酌、谨慎处理。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于七日内和我们联系。联系方式:央广网新疆频道编辑部 电话0991-8532976。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