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研究审议《关于在自治区地级和地州人民政府(行署)所在城市以及试点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会议。

  会议肯定了我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成效。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统一思想、保持定力,拿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决战到底的勇气,坚定不移把扫黑除恶不断推向深入。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坚决克服松懈情绪,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打好攻坚战,推动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目标转换;要聚焦深挖整治,以提高攻坚能力为切入点,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不放,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不放,紧盯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不放,确保依法打深打透、除恶务尽;要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第21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细化任务落实,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强化督导考评,推进精准化督导,切实发现问题、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着力抓好督导“回头看”,不断创新督导方式,在考评中充分吸纳群众意见,进一步促进重点问题解决、重点领域整治和重点案件办理,持续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实现统筹推进,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建立完善长效常治机制,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成效,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要抓好试点工作,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重点项目、配套政策、具体措施、职责分工,以点带面,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注重科学管理,抓住关键环节,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推动政府、企业、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协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要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善垃圾分类处理的软硬件设施。要促进习惯养成,广泛开展教育引导和有效督促指导,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带动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起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李鹏新、徐海荣、艾尔肯 · 吐尼亚孜、王君正、沙尔合提 · 阿汗、杨鑫等出席会议。(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