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动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2019年度内地高校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会议10月12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李鹏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参加会议并讲话。

  李鹏新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教育援疆力度持续加大,特别是近年来清华大学等内地高校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有力推动了新疆大学“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新疆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教育教学管理质量逐步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更加坚定。

  李鹏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大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内地高校进一步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深化校际合作,强化智力支持,更好地带动新疆大学在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疆大学要强化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好对口支援的最大效应,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能力。

  陈旭代表对口支援高校在讲话中指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明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疆高等教育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高度重视新疆大学发展,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支持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各对口支援高校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对口支援各项任务,包建学院等对口支援新模式取得实效。

  陈旭指出,各对口支援高校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疆大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使新疆大学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高素质人才的坚强阵地。要进一步探索对口支援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拓展对口支援的深度和广度,助力新疆大学综合实力整体提升。

  会上举行了清华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重大科研平台揭牌仪式。

  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任华主持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出席会议。